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4日从贵阳市公安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反诈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全面筑牢全民反诈壁垒。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坚持预防为先,将宣传工作作为提升防范打击经济犯罪能力的重要途径,进企业、进商场、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四进”宣传,从源头上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滋生,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

  防范宣传“进企业”

  观山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以“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宣传,强化企业法治意识。在银行大厅,民警重点围绕信用卡诈骗、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类型,向银行工作人员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醒银行工作人员要提高系统风险防范意识,规范银行卡办理管理机制,严格审核开卡用途、开卡资料、卡片限额等业务,坚决做到不违规。

  防范宣传“进商场”

  摆设宣传台、悬挂反诈条幅、发放宣传单、播放反诈视频、发放反诈礼品、现场以案说法……在观山湖区一商场,观山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向商场工作人员及过往市民耐心讲解了刷单返利、虚假网络购物、冒充电商客服等诈骗类型,教导市民如何辨别诈骗短信、电话,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自觉远离电信诈骗活动,并提示大家买卖租借账户的金融惩戒措施以及实施违法犯罪行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防范宣传“进社区”

  依托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观山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在沿街商铺通过发放宣传页、分享典型诈骗案例等方式,面对面、点对点向个体工商户和过往群众普及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常见经济犯罪特点和表现形式,讲解涉众型经济犯罪社会危害性和防范知识,提醒群众警惕非法集资陷阱,引导公众树立合法合规的投资意识,提高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护好“钱袋子”。

  防范宣传“进学校”

  在贵州开放大学,观山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通过摆摊设点、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向师生普及了当前多种电信网络诈骗的诈骗手段及预防措施,特别是针对学生容易受骗的“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网络贷款”“售卖银行卡”“兼职刷单”等多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和手段进行详细讲解,让广大师生意识到骗局就在身边,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防骗警惕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