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 (卯富巧)着力化解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新的一年,黔西南公安从“心”出发,让守护有速度,更有温度。

  救下轻生女子,暖心!

  “你看天气这么冷,有事我们回去再说,有什么难处,我们给你解决。”“我的事你们解决不了!”兴仁市真武山街道办事处长耳营村桥边,正上演一场紧张的“对峙”……

  十多分钟前,兴仁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长耳营村桥边有个姑娘要跳崖轻生!”

  接到报警后,城南派出所民警李阳与辅警李石石、彭德才立即赶到现场。只见女孩双脚悬空,坐在公路旁的护栏上,前面是十余米高的陡坡。

  见状,三人赶忙上前劝说,但女孩情绪激动,始终不愿转过身来交流。短暂思考后,三人有了救援方案。

  “成年人要对自己、对家人负责,你还这么年轻,有什么坎过不去的。”李阳温声与女孩沟通,让其平复心情,趁着女孩注意力分散的空档,李石石悄悄绕到女孩身后。

  谈话的声音还在继续,李石石与女孩的距离也在不断缩短,5米、4米、3米,在最后两米的时候,李石石大步上前,双手迅速穿过护栏朝轻生女孩伸去……随着女孩响起的惊呼声,瞅准机会的李阳与彭德才急忙上前,在三人的齐心协力下,成功把女孩带到安全地带。

  经过耐心劝导,女孩的情绪渐趋稳定,向民警诉说了其轻生的原因。原来,女孩与男朋友因感情问题发生争吵,也未处理好与家人之间的关系,故产生了轻生念头。

  了解情况后,李阳对女孩进行了心理疏导,女孩渐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并保证以后有事会和家人沟通,不会再做傻事。

  托举年迈老人,安心!

  前些天夜里,普安县公安局窝沿中心派出所接到一条揪心的警情:“坪桥村红岩组李某金放牛未归,如今已过去十余个小时。”

  接到报警后,窝沿中心派出所副所长毕健峰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带上照明设备赶到坪桥村红岩组。

  “他平时都是在白泥塘组的山上放牛,今天却一直不见回来……”李某金的侄女看到民警到来,赶紧说明了情况。

  夜间的山上寒风刺骨,空中还下着毛毛细雨,一分钟都不能耽误,毕健峰带队直奔山上,根据李某金平时放牛的位置,分散警力,联合周边群众进行地毯式搜寻。

  “二叔二叔,你在哪呀!”“李某金,能不能听到声音……”

  空荡荡的山谷中回荡着一声声呼唤。直到一道振奋人心的回声,撕破了无边的黑夜。“找到了!找到了!”所有的光都聚集在一起,在坪桥村白泥塘组一荒山上的坑洞内,头部受伤的李某金躺在两米深的坑底无法动弹。

  “您怎么样了?”站在坑边,毕健峰喊了几声,只听见从坑内传来老人虚弱的回应声。

  “小王打电话给120,说明情况,让他们派辆救护车。”

  因李某金伤势情况不明,为确保其安全,毕健峰又让家属赶回家中取来毛毯,包裹固定好后,与家属合力将李某金从坑洞内转移到了马路上,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紧急治疗后将其抬上救护车,前往医院继续治疗。

  “要不是警察同志帮助,这么冷的天,后果不堪设想呀!”看着黑夜中渐渐消失的救护车,参与搜救的群众和家属对派出所的及时救援表示一致好评。

  送医患病小孩,贴心!

  “警察同志,帮一帮我们吧!”晚上23时40分,贞丰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尤金宝和两名队员车巡至红绿灯路口时,一老人突然跑到警车前,不知是因为焦急还是寒冷,老人话语间不停地打着哆嗦。

  “我孙子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在喊头疼,他爸妈也没在家,我想送他去医院,可又不会打车……。”

  “走,快上车!我送你们去医院!”

  来不及仔细询问,尤金宝立即让老人上车,同组队员也赶紧将蹲在路旁的小孩抱上了警车。警笛鸣响,迅速地驶向距离最近的县医院。

  “老人家,别担心,孩子肯定没事的。”看着焦急不已的老人,尤金宝一边安慰,一边默默地提快了速度。

  “真是多亏了你们,前面好几辆车都不愿帮忙……”在尤金宝的安慰下,老人情绪逐渐稳定,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孩子之前脑袋长过肉瘤,经治疗得到缓解,谁知道今天旧伤复发,一直在喊头疼。因为孩子父母都不在家,焦急的奶奶只得自己带孩子去医院,这才有了开始的那一幕。

  老人的话刚说完,警车也成功将奶孙俩送到了医院。与医务人员对接,协助办理挂号就诊等手续……在确认孩子已无大碍后,三人才放心返回岗位巡逻。

  闪烁的警灯逐渐远去,但黔西南公安的守护依然在继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