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7日电 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贵州省施秉县白垛乡“年场”上叫卖声不断。天微亮,白垛乡派出所里已是灯火通明。

  “今天‘赶年场’,街上群众多,我们一定要做好年前安全宣传,行业场所一定要规范经营,同时提高街面见警率,做好治安防控。”派出所所长简要交代几句后,警员们并向街面散去。

  随着新春佳节临近,回乡的群众徒增,为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黔东南州公安机关利用“赶乡场”时间,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同时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欢欢喜喜过新年。

  安全知识宣传。黔东南州公安局供稿供图

  “您好,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难免要喝点酒,但一定要记得酒后千万不能开车喔。”

  施秉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利用“赶乡场”时间,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利用身边的典型事故案例,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及酒醉驾、疲劳驾驶、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

  同时,针对新年将至,车辆和出行人员流动规模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安全出行常识,讲解驾驶车辆上路和乘车出行应注意的事项,提醒群众出行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文明出行。

  重点场所检查。黔东南州公安局供稿供图

  “售卖烟花爆竹场所,一定不能用火,这要是被引燃,后果不堪设想。”

  连日来,镇远县公安局组织各乡镇派出所民辅警进行安全大检查,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民警对辖区烟花爆竹零售商店、居民小区、超市等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检查。重点对被检单位是否违规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是否有违规住人、用火、用电、用气行为,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发现有不合规的情况,民警当场提出整改,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集市巡逻。黔东南州公安局供稿供图

  “除了巡逻防控,我们也要做好安全防范宣传,让小喇叭喊起来。”

  在岑巩县,“赶年场”现场,除了售年货的叫卖声,民警的小喇叭喊话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民警通过“赶集日”集中宣传、入户走访、小喇叭喊话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禁毒禁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宣传,同时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APP、贵州110小程序,时刻提醒群众守好“钱袋子”,平平安安过新年。

  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的同时,民警还在城区人员密集区域、主要干道和重要部位开展“滚动式”巡逻防控,各乡镇派出所在辖区范围内同步开展,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以预防和及时打击现行犯罪相结合,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