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日电 (赵佳玲)连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天气晴好,生活祥和;行人车辆,相互礼让;校园内外,家校共治;街头巷尾,群防群治……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成让黔西南的平安底色更亮。

  黔西南州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组织警力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余焦 摄

  平安,是人民群众朴素的期望,也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近五年,黔西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达96%以上,册亨县入选“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兴义市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从2016年的89.97%上升到2021年的95.69%……这一串串数字和一项项殊荣的背后,是黔西南州人民对平安建设的不懈追求。

  黔西南公安始终聚焦队伍建设、主责主业、为民服务等方面,以昂扬斗志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政治忠诚、质效双优、担当实干、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让平安底色更亮,让幸福成色更足。

  警务改革 让警队战斗力稳提升

  “要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大抓基层基础。”2022年3月,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淞在全州公安局长会议上强调。

  新时代的改革强警,黔西南公安积极适应公安工作现代化要求,坚持改革强警,为高质量发展启动新引擎,不断激发公安机关战斗力,汇聚了建设平安黔西南的磅礴力量。

  从“两队一室”改革到“中心派出所”建设,从“110快反队”到街面警务站,一次次上下求索,为提升公安工作效能、激发队伍活力提供了强劲引擎。

  兴仁市城北旧城改造向东快速延伸发展,城北派出所辖区群众大幅向东搬移,致使东湖派出所辖区人口聚增,治安形势更加复杂,警情占据城区2/3以上。而城北辖区人口骤减,警情下降,民警忙闲不均。

  如何破题和破局?在困境中迎突破,在探索中求创新,在实战中检验。

  兴仁市公安局将城北派出所警力整合到东湖派出所成立中心所,被整合派出所和局机关下沉警力真正建强了“两队一室”,做实了最小作战单元,进一步优化了治安巡防布局、健全了研判体系、完善了联动机制,真正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

  “我做警察30多年,公安工作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向阳派出所老民警唐顺开说,“从单一警种作战向与各警种合成作战、整体作战的转变,勤务指挥更加扁平化,警种作战日趋合成化,警务流程再造升级,公安战斗力明显提升。”

  在册亨,随着“两队一室”改革的深入,社区警务队直接驻扎在社区,每天都在社区与群众打交道,投入更多精力到入户走访、矛盾纠纷化解、反诈精准宣传中,社区民警杨仕荣警务工作也从最初的从“拉家常”到警民“双向熟悉”,工作之余,杨仕荣还要学习法律、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服务群众更全面。

  2022年1至11月,黔西南州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0.86%,“两抢”警情同比下降39.1%,刑事及治安警情中的盗窃类同比下降16.45%,全州盗窃立案同比下降15.19%、盗窃破案率同比上升8.15%,打击效能较2021年同期进一步增强,社会治安总体向好。

  公安改革,带来了警务效能的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圈层防控 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更有效地打击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是深化平安黔西南建设的重点。

  近年来,黔西南公安全力打造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乡村治控、群防群控的“五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谋划创新社会治理,以数据智能为支撑,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

  在城区,黔西南公安设立11个智慧街面警务站,建立了90余支“110快反队”,联合N支义务巡逻队,实现屯警街面,巡逻全面,出警迅速,强力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在农村,黔西南公安部署开展“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工作, 17.5万余户边远乡村群众自愿参与到“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中,有效的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护航平安乡村行稳致远。

  在省界交界口,黔西南公安在贵州全省率先建设投用的首个省际智慧公安检查站——岔江智慧公安检查站,构筑“智能感知、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的“联防平台”。

  黔西南公安在黔西南州36个新市民居住区都安装“135”智能安防系统,配备新型多功能智慧社区警务室,实现小区智能安防系统全覆盖。

  黔西南公安全时空、全覆盖的立体化巡防管控体系,全警力量“一盘棋”,以“群众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群众不满意什么就整治什么”为重点,紧扣“打防管控”,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现在,黔西南州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来黔西南投资经商、旅游观光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谈起社会环境变化,许多群众由衷点赞。

  服务群众 激活基层治理“平安细胞” 

  大街小巷处处可见红袖套巡逻队;广场小区、田间地头,群众其乐融融……平安建设为黔西南州百姓带来安定幸福的生活环境。

  在做实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在创新群防群治上出新招。如何做到民力共享,借力发力,让群防群治工作为社会带来更多“平安红利”?

  早在2016年,青山派出所便给出了答案——成立“青山义警”,专群结合开展群防群治工作。

  每到节假日、赶集日、重大活动等时间节点,义警们都会挂上工作牌,穿上工作服,戴上“红袖套”,与派出所联合开展的巡逻,到街上给群众发放禁毒反诈传单,宣传禁毒反诈知识,同时将自己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反馈给派出所。

  “青山义警””兴义公安志愿服务队”“安龙商圈义务巡逻队”……随着“红袖套”知晓度、认可度的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平安管理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更多的群众以“信息员、情报员、联络员、宣传员”的方式成为“红袖套”的一员。

  在社区,社区警务队与网格员建立了密切联系,成为了公安宣传与收集社群民意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使社区民警“耳更聪、目更明”。

  兴义市桔园社区常住人口有2.75万人,街道平安办将社区划分为10个大网格、44个小网格,由社区主任担任网格长,10个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

  派出所民警对不定时网格员开展安全培训,网格员带领民警入户走访,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加强沟通协作。

  普安县公安局九峰派出所联合辖区民兵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罗凤 摄

  在五寨安置区,民警与网格员一起开展“一标三实”,进一步夯实了社区各类统计数据工作,同时让派出所熟知辖区人员情况,不断创新拓展宣传教育、矛盾收集、便民助民等功能。

  派出所社区民警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缘广、地形熟、信息灵的群众工作优势,做实网格内基础信息、社情民意,安全隐患等收集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2年以来,依托网格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734起,化解率在97.6%。

  把评判工作成绩的“尺子”交到群众手中,将警民和谐关系推向纵深。

  如今,“平安黔西南”建设历经岁月洗礼,一步一个脚印,铿锵有力,正洋溢勃勃生机,越来越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