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0日电 (罗家霖)“自从派出所在我们化屋村设立警务室以来,民警每天都要巡逻好几次,让大家安全感满满。不但如此,他们还经常给我们普及法律知识,让曾经不懂法的我们现在也对法律法规充满了兴趣,知法懂法不犯法。”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村民王某连连感慨,现在感觉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幸福。

  眼前的惬意生活,离不开黔西市公安局新仁派出所(以下简称 “新仁派出所”)公安干警的尽职尽责与辛苦付出。近年来,新仁派出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护航生态美景和靓丽家园,并针对地处化屋村的乌江百里画廊景区辖区设立了公安警务室,有效保障了景区群众及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了景区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并借助服务窗口前移解决了村寨百姓办事难的问题,以便更好的履行新时代公安派出所职责使命,凝心聚力续写新的美好篇章。

  狠抓安全:促社会和谐

  前不久,警务室民警易先立带领辅警在化屋景区沿河开展日常巡逻防范工作时,突然听见呼救声:“有人落水了,救命啊”,他立即带领队员闻声赶去,发现有一名女子被困水中,十分危险,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与岸上民警、群众合力将女子拉上岸。但此时女子已经陷入昏迷,在得知120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到达后,他立马借助大学学习过的急救之知识对女子展开施救,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经过不懈的努力再加上赶来的医生,女子终于苏醒过来。

  然而来不及过多的整理,他又带领民警继续开展巡逻工作,检查了民宿酒店的消防安全,并到村民家中走访,在他们家门口召开警民议事会,一方面了解群众的困难,另一方面宣传安全知识、生态环保知识和安全法律法规,并请村民们对派出所的工作提意见和建议。

  像这样的巡逻走访慰问每天都会在化屋上演,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创造了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此外,为筑牢安全防控网,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新仁派出所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组织民警、辅警深入村寨、企业、校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调解。该所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构建治安防控体系,将群防群治落到实处。目前,新仁乡建立了51个小网格,共有联户长379名,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并予以化解和第一时间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并及时报告,有效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同样不可忽视,该所始终坚持认真开展安全检查。2021 年以来,该所对辖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大型商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200余次,排查交通安全隐患10余处,查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300余起,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尤其在重点时段,新仁派出所加大巡逻防范力度,采取警民议事会、赶集天和进村入户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各类安全防范知识,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

  据统计,2021 年以来,该所圆满完成 40 多次各类重大安保任务,破获刑事案件10起,受理行政案件25起,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盜防骗等宣传20余次,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 5000余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70余起。

  服务前移:为民办实事

  “化屋村的山陡又险,六冲河的水长又远,化屋人民的生活从苦变成了甜……”在化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1岁的老人杨开新激动地唱起了感恩幸福生活的山歌。

  “警务室就在村里,警察同志经常到家里来走访,大事小情不等我开口,就主动问我有什么困难和需求,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村民杨开新说,“有了公安干警的保护和关心,我们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幸福和安心。”

  为让群众享受到便捷服务,新仁派出所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化屋村的村民们需要办理业务处理问题基本都可以在警务室解决,避免了长距离的奔波,有效助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新仁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服务理念,采取进村入户走访、召开警民议事会等方式搜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2021 年以来,帮助群众办理实事60 余件,为化屋村群众更换户口簿50余本,受理办结变更户籍信息、入户登记等业务20余件次、发放身份证60余张。

  “作为基层民警,我们将立足本职、深入群众,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辖区安全的实事、农村治理的难事,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忠诚担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仁派出所所长袁俊峰说道。

  聚力共治:护生态家园

  “化屋真是山好水好,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六冲河,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这么好的生态要是被破坏了,就如同败家子一般,对不起子孙后代啊!”化屋村村民尤荣学说。

  走进化屋村,乌江碧波荡漾,空气清新,坐拥绿水青山,家家户户干干净净,干部群众都养成了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行为习惯。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袁俊峰说,推动服务前移不只是为了服务好群众,还有一个目的是推动聚力共治,加强生态保护,保护好乌江生态源,构建美丽家园。

  据介绍,作为旅游热点,化屋村的生态保护责任重大。派驻化屋警务室的1名民警长期开展生态保护巡逻,防止破坏优美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生。不管是召开警民议事会,还是民警、辅警会同联户长进村入户走访,他们都要向群众宣传保护乌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宣传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安全知识,让群众知晓:保护生态、建设美丽家园,人人有责。

  不但如此,化屋警务室还采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值班人员在警务室通过视频监控对化屋景区进行24 小时不间断地巡查,警务室值班民警带领巡逻队员沿河段、分时段地在化屋景区进行巡逻防范,以便及时制止、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自化屋警务室成立至今,化屋村未发生一起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绿水青山真的给化屋村带来了“金山银山”。村民王光元利用自己的房屋开了农家乐,发展餐饮业,游客多的时候,一天有两三千元的毛收入,远超他们之前的收入。

  “好生态真实孕育了好‘钱’景啊。我们吃上了‘旅游饭’,去年收入十几万元。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要扩大规模,好日子还在后头哩。”依托化屋村的奇山秀水,王光元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乡村治安好,村民懂法律,大家爱环保,这为我们发展产业、创造幸福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袁俊峰说,“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化屋的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安全贡献公安力量,建设属于化屋村的美丽家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