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0日电 题: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续写新时代爱民故事

  作者 罗家霖

  遵义会议会址门前,游人如织,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一名女子跑到执勤民警跟前:“警察同志,我的孩子走丢了。”“别着急,孩子照片给我,然后赶紧跟我到派出所去,就在前面不远。”民警杨娜娜边说边把照片发到 “老城铺户联动” 微信群中一一“3岁女孩走失,穿蓝色裙子,照片如下,见到请与我联系。”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民警个个都成了“寻人寻物专家”。遵义会议会址前的 “移动服务站”,由民警、义工、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每年要为游客提供各项服务、帮助、咨询1万余人次。

  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值班民警已经开始调取监控查找女孩走向。10分钟不到,民警接到了辖区理发店李阿姨的电话:“杨警官,我在路边看到你发在群里的那个女孩。已经把她接到我店里啦。”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焦急的母亲终于展开笑颜。这个扎根在群众中的派出所,便是有着73年历史的一一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

  特殊的地理位置、承载着伟大转折的名字,赋予了这个派出所非同寻常的使命。一代代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民警用心用情守护着这 3.4 平方公里的土地。

  一脉相承铸警魂 红军传人书新篇

  长期以来,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把“五个一”和“四个红”作为育警铸魂的 “初心课”“必修课”,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一次瞻仰、一次宣暂、一首红歌、一本红书、一段“长征路”,让新民警“入所第一课”仪式感满满;红色教育、红色宣讲,红色体验、红色服务,走“新”入“心”。

  “2017 年,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20 年,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1年,获记集体二等功,民警袁红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如今,越来越多的兄弟单位来到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调研考察,每当谈及派出所取得的荣誉,所长刘飞总是满面骄傲,如数家珍。

  “然而这一切的成绩都离不开我们所全体警员对遵义会议精神的传承与学习。”刘飞说。

  一心一意话善治 凝心聚力暖心窝

  2022年3月,看着刚刚签好的调解协议,学生家长刘女士一扫往日阴霾,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原来,刘女士给孩子报了一个早教班,但早教公司因经营不善,场地外迁,导致辖区学生上课不便,学生家长与公司为退费事宜剑拔弩张。由于涉及面广、 金额较大,如果置之不顾,极易引起群体性事件。于是派出所会同街道调解委、司法所和市律协驻所律师团队,展开了一场纠纷调解的“车轮战”,调解人员采用“直击病灶、逐个击破”的方式,通过6天的不懈努力,最终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并向人民法院提交司法确认,为 109位学生家长挽回全部经济损失70余万元,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认可,成为新型矛盾调解模式的成功范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看似令人“头疼”的案例,是在派出所一间不足20 平米的调解室里化解的。走进调解室,一块“遵义市律师协会驻派出所工作站”牌匾映入眼帘,该所创新打造“律师入所、警律协作”模式,24 名金牌律师轮流驻所,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据统计,2020年以来,已开展现场服务1200 余人次,办理法律咨询 6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满意率达 100%。

  此外,在派出所辖区的背街小巷里时常穿梭着志愿者和民警巡逻的身影,形成了“志愿红”和“警察蓝”交相辉映的和谐之景。志愿者们都来自“会址治安义工志愿者服务队”,而这样的“警民共建”群防群治队伍,辖区还有很多。派出所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开启了多元共治的新篇章,并拓展出为群众跑腿的“证件快递员”、与群众交流的“沟通联络员”、解决群众急事的“失物招领员”的“三员”服务。

  警爱民,民拥警,会址派出所民警用服务替代管理,用真诚有效的沟通,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一点一滴纾民困 鱼水情深满红城

  2021年2月24日,贵州省作协会员张桂珍将自己出版的书籍《天边那一抹红云》赠与帮助其找回丢失物品的派出所全体警务人员并称赞道:“你们就是‘天边那一抹红云’。”

  2021年3月31日,抱着一丝希望专程来寻亲的78岁重庆老人袁小平,终于与失散 17年的妹妹在派出所相见,“要不是警察同志的帮助,我们可能再无相见之日,真的感谢你们!”久别重逢、泣不成声的兄妹俩拉着民警的手表达了朴实的惑谢。

  2022年6月6日,18 楼,仅半米宽的露合,四周无任何护栏,伤心欲绝的女孩拒绝任何人靠近,女民警袁红轻声劝说:“阿姨的孩子和你一样大,回来吧。”边说边翻过外墙,坐在露台上与女孩谈心,现场所有人无一不捏一把汗,终于40分钟后,心结得以解开,女孩伏在袁红的肩膀哭泣,一个有力量拥抱的挽救了一名花季少女的生命。

  在银行工作的辖区居民张先生下班后来到派出所24 小时自助业务办理区,“驾驶证快到期了,一直没时间办,原来还要医院、交管局两头跑,现在 5分钟就体检好了,简直太方便了。”张先生满脸笑容地说。

  一个个温情的瞬间、一幅幅和谐的画面、一句句真情的感谢,无一不是民警对群众的真心、热心、细心的生动诠释。这与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推行的“五心” 服务密不可分,为让群众“舒心、暖心、顺心、省心、开心”,派出所创新八项特色便民服务,送服务上门、送关爱上门,实现交警、治安、户籍等54 项公安业务一窗通办;依托7个智慧警务室、4 个街面警务站、N支社会防控力量,把服务送到群众 “家门口”,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红色会址,遵义窗口。作为窗口上最耀眼的“警察蓝”,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全体民警深知: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岁月更迭,脚步不轻。立足新时代,他们将把“忠诚、为民、传承、奉献”的所训继续发扬,为永放光芒的遵义会议不断增添亮丽的色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