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贵州省公安机关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有力维护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更好地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服务人民是人民公安的立警之本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白马湖派出所教导员 韦兰

  作为贵州省公安系统唯一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公安党员民警,我很荣幸地到北京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

  10月16日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全场2340位代表和特邀代表非常认真地聆听报告,两个小时的报告中,177次提及“人民”,安静的会场里自发响起了32次热烈掌声。这32次掌声,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浸透着自豪、传递着自信。

在我入警后,父亲对我的叮嘱了一句话:人民警察是人民在前警察在后,要把为人民服务记在心头。

  在我入警后,父亲对我的叮嘱了一句话:人民警察是人民在前警察在后,要把为人民服务记在心头。

  2015年我开始给留守、单亲的16个孩子当“外挂妈妈”的时候,自己的孩子还小,白马湖派出所又是城区中心所,情况复杂工作量大,每天都感觉分身乏术。但我一直告诉自己,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多做这一点,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就多一点温暖多一点光亮。快降温的时候,我先想到的是要给孩子们添冬衣;快开学的时候,我先想到的是孩子们需要新书包;放暑假防溺水,我会先去孩子们家一一叮嘱注意安全;当孩子们需要一个“家长”时,我会去开家长会……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孩子们的心暖了,眼神里有了希望的光。到现在,有的孩子参加工作了,最让我欣慰的是有一个女孩子当了幼师,她对孩子们非常有爱心,她说要在更多的孩子中传承这份温暖,让孩子们的生活有光有热。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进姿态为这一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以社会大局的持续平稳安定,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把人民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推行“五心”服务

  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专门阐释,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地理位置特殊,我们始终把守护遵义会议会址等9处红色地标绝对安全作为第一政治责任,依托4个街面智能警务站,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坚持“巡逻必处警、执法必前置”工作理念,全面深化巡处一体化改革,每日对辖区7条必巡路线不间断地开展车巡+步巡,游客高峰时段开展“陪伴”式站岗+机动巡护,同时动态接处就近警情,确保“重点路段见警灯、复杂区域见警力”,使之成为辖区维护治安 “前哨站”、街面警力“屯兵点”、反恐处突“桥头堡”、服务群众“便利店”、警民共治“共同体”,织密基础保障、情报侦查、防范管控、宣传教育、应急处置等五张防护网,在防控安全风险上联勤联动,确保了73年红色地标区域绝对安全。

  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满意引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方式,切实提高服务效能,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2022年8月30日,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把人民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推行群众“舒心、暖心、顺心、省心、开心”“五心”服务,建设“遵满意-会址所服务先锋”品牌,积极探索零距离服务机制,创新开展八项特色便民服务,严格落实“一窗办九统一”,54项公安业务进驻服务大厅、实现“全域办”“一站办”。2022年以来,为群众办理业务9000余次、满意率达100%。

  把人民的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派出所建成24小时多功能服务“旗舰店”,配置身份证自助办理、违章自助缴费、驾驶证自助体检等设备,有效解决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社区警务室打造延伸服务“体验店”,引进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送服务上门、送关爱上门,实现群众在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会址游客等候区开设服务“便利店”,联合遵义义工成立会址先锋服务队,2022年以来,为游客提供身份证明、寻人寻物等服务4000余人次。以“三店”为支撑,拓展推出“为群众跑腿的证件快递员”“与群众交流的沟通联络员”“解决群众急事的失物招领员”“三员”服务,2022年以来,送证上门200余人次、寻回重要物品120余件。

  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考虑,建立健全回访机制,制定企业回访、办件回访制度,落实“首接首问”、倾听群众呼声。建立健全联系村居机制,警务人员全部联系村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常态化走访、回应群众需求。在遵义市成立首个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站,挑选24名律师入驻派出所,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处等公益性法律服务,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2022年以来,开展现场服务230余人次,办理法律咨询12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满意率达100%。

  以工匠精神打造硬本领 

  贵阳市公安局朱允宏工作室

  我们工作室的8名年轻党员,长期扎根刑事技术、情报一线,是传统意义上的支撑型技术员。在人才强警、科技兴警的战略驱动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这帮年轻人秉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走上了“舞台”正中央,在打击刑事犯罪、处置突发事件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重视建强党小组,发挥党小组作用。

  贵阳公安坚持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探索将党建引领和公安职责使命深度融合,创新推行“党小组+工作室”模式,在一线实战业务中,充分激发党小组“前沿哨所”作用,发挥党员“旗帜”作用,打通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以先进带整体,实行党务联动、队伍联抓、业务联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丰富了基层党建的内涵外延,为公安业务注入了强大动能,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依托公安大数据和各种手段资源、尖端仪器设备,我们工作室突破传统现场重建理念,依托全量数据分析,以可视化形式呈现侦查思维,解决了海量数据复杂性和个体处理局限性的矛盾,重建了无法实地勘验的现场、存在于虚拟网络空间的现场、因时间流逝、空间广阔而不易重建的现场,成功侦破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处置多起重大突发事件,圆满完成多起重大交办任务,让党小组这个“最小作战单元”发挥了“最大战斗力”。

  这既是一支主导实战的技术团队,也是一个传帮带的培训班、战训合一的实验室,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优秀技术、侦查民警。他们长期在各自岗位上默默耕耘,在平凡中铸就不凡。这其中,有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抗疫先进个人。而党小组组长朱允宏就是杰出代表之一。

  从警17年,他怀着一颗“警营匠心”,和对公安刑侦事业的执着热爱,历经上万张画像的磨砺,上千起案件的锤炼,实现了一次次超越,终成画影追凶的“神笔警探”。

  他以超强的空间逆向思维,把模拟画像技术演变为记忆重建和现场重建的新技能,在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我的工作是在提取记忆,不是在画画。”普通的画笔到了朱允宏手里就成了破案的利器。

  每一起案件,朱允宏潜心其中,从最开始与受害人、目击者简单的交流、驾轻就熟的素描,到与受害人、目击者长时间近距离的沟通,去揣摩他们的语言与记忆力的关联,进而深度提取记忆。朱允宏通过记忆重建,总结提炼出了模拟画像“神态画法”,这也为之后朱允宏工作室构建现场重建体系奠定了基础。

  今年5月19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刚同志选择这一天为朱允宏工作室揭牌,饱含着殷切期望和厚重嘱托。领导的肯定关心,战友的无私支持,将不断激励和鞭策我们牢记本色、不负重托。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