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刘杉工作室”再创佳绩

  2022年12月6日,由禁毒支队技术科陈月猛、刘杉同志牵头,“刘杉工作室”的其他3名技术人员共同参与自主开发的《实验室样品超声辅助装置》取得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22 2 1986680.5)。

  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面对贵阳市毒情的新情况新变化,主流惯用毒品滥用显著下降,新精活等第三代毒品及非列管成瘾性物质替代趋势明显上升,毒品种类从几种演变为30余种,毒品检验工作遇到新挑战。由于目前市场上没有一款适合一次性高通量,适载多规格管(瓶)的超声波装置,检验人员每次检验在超声环节消耗了大量时间,严重制约检验工作质效。针对当前遇到的瓶颈,“刘杉工作室”主动求变、科学应变,组织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历时半年自主开发出一款适合不同管(瓶)形、不同体积、高通量的超声波辅助装置,解决了当前遇到的技术瓶颈,极大提高了毒品检测工作质效。该装置也适用于其他理化实验室的前处理工作,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守正创新科技强警

  近年来,贵阳市局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强警”建设工作,鼓励基层民警紧贴实战开拓创新。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刚同志在视察“刘杉工作室”时明确提出,毒品实验室要在专利技术的研发上勇于探索和研究,通过毒检科技创新助推贵阳公安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此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取得,正是禁毒支队党总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成果的转化,也是认真落实市局党委对毒检科技创新的期待和要求。

  下一步,“刘杉工作室”将在贵阳市局党委和禁毒支队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深挖内部潜力,踔厉奋发,继续加大研发创新能力,以技术创新服务实战需要,深入推进冬季平安守护行动,针对毒品违法犯罪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不断为贵阳公安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毒检科技力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