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颡村日出图

  者颡村,在这个位于贵州省贞丰县北大门的布依族和汉族聚居的小村落里,提起省公安厅的驻村干部,洋溢在村民脸上的是满满的自豪:“我们村是省公安厅帮扶的,我们的第一书记是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派来的,他们给我们全村安了监控探头,安全!”同时,在村民们的心里更是深深的感激:“以前我们寨子电话都打不通,去年省公安厅帮我们修了这个基站,现在经常在家和外面打工的小伙视频”、“这段路积水好多年了,娃娃以前上学,每次到这里就要把鞋脱下提着过去,感谢省公安厅今年帮我们修了排水沟,感谢周青书记这两年来是为我们村做的好事呀!”,周青,是贵州省公安厅派驻者颡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用自己的努力付出,让村民们过得很幸福,带着喜悦的笑容说:“今年省公安厅帮我们修了广场,安了这些器材,每天放工带起娃娃总算有去处了。你看修的那些路,现在种地多方便。”

  者颡村和贵州省公安厅的情谊已有多年,去年以来,贵州省公安厅向者颡村派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由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审计处结对帮扶者颡村,先后投入资金49万元,协调项目4个,帮助者颡村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奋力迈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出发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帮助者颡村办成了许多实事,解决了许多困扰多年的问题。

  为民服务强组织。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把帮助建强村党组组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方针政策讲到群众心里。大力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大以来,省公安厅帮扶单位领导干部深入村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5人次,驻村第一书记带头上党课,召开9次群众宣讲会,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家家户户。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何星到者颡村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机关帮扶问候送到群众家里。深入开展“双联双促”活动(机关党支部联村、机关党员干部联户,共促乡村振兴、共促富民强农),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党总支、审计处党支部与者颡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将11户困难群众作为结对帮扶对象,先后到村开展帮扶工作82人次,帮助联系的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问题。他们每次见到驻村工作队,都为公安厅竖起大拇指!

省公安厅审计处潘明霞处长到农户家中走访,帮助解决残疾群众出行不便的实际困难问题

  把党的基层阵地建到群众眼里。帮助者颡村建成了葫芦坡广场(面积达1460平方米),修缮了村活动室外墙和排水沟渠,建成了村活动室文化墙、葫芦坡广场文化墙,修缮了者颡组广场,为者颡村6个广场购置健身器材和体育设施49件、户外长椅30张、活动室板凳100张,解决了村活动室电脑、打印机等基础设备,村组一体的乡村振兴阵地焕然一新。月上枝头,广场上都是群众嬉笑追逐的快乐身影。

新建的葫芦坡广场
者颡村文化墙一角,乡土文化之二十四节气

  为民守护创平安。紧密结合公安工作职能,聚焦平安建设,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守护百姓安宁、巩固基层基石。强设施。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投入资金10万元,大力支持北盘江镇物防技防建设,建成了“数智乡村、平安守望”服务平台,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66个,汇集群众监控117个,覆盖者颡全村和北盘江镇重点部位,同时将全村主要数据纳入系统管理,实现数据管理数智化。

者颡村数智乡村服务平台,安装视频监控

  加强村内秀峰小学校园安全建设,积极为秀峰小学争取3万元资金安装了监控设施。强意识。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审计处深入学校、村组,开展了扫黑除恶、反诈、反拐等大型普法宣传活动6场,驻村工作队联合派出所入村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6场,平时走村入户更是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提升。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审计处到者颡村、秀峰小学开展法治宣传

  强制度。大力加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按照“住户相邻、邻里守望”的原则,合理划分7个网格、56个“十联户”单位,网格长全部由支书兼任,网格员由村常务干部兼任,推选联户长56人,联户长在网格员的联动配合下,组织联户群众开展治安防范、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环境治理等活动,形成了“镇、村、组、户”一线贯通、一体运作的基层治理体系。

  为民解忧办实事。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全力协调各方资源为民办实事。建通信基站。积极协调移动公司和铁塔公司为者颡村老凹山组修建1座通信基站,解决了长期困扰老凹山组92户416人通信不畅的问题。建排水沟渠。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投入资金3万元,联合贞丰县交通局,为者颡村龙兴寨组修建150米的公路排水沟渠,疏通公路排水涵洞2个,解决了648县道龙兴寨组路段常年路面积水淹没院坝、阻断交通的老大难问题。

驻村第一书记周青在公路排水沟渠修建现场

  建产业路。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4条产业路硬化项目,主动协调贵州桥梁集团修建1条产业路,惠及全村6个组。

者颡村新硬化的产业路
驻村工作队查看产业路修建情况

  建广播系统。在全村安装4G无线广播系统,实现组内单点广播+村内统一广播,可在手机终端远程广播,大大提升了村内政策宣传和事务通知的便捷性和覆盖面。强教育帮扶。大力支持秀峰小学教育教学,先后捐赠了约6万元的学习用品。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审计处向秀峰小学捐赠学习用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审计处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全力助推者颡村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