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0日电 (陈佳)紧急救助轻生小女孩、惊险中稳定精神障碍患者情绪……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众多“最美基层民警”正身体力行,用心用力用情排忧解难。

  化身“及时雨”救轻生女孩

  “为群众多办一件实事,我就多一分安心。”这是2020年度“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获得者、“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普安县公安局江西坡派出所所长胡雷常说的一句话。

  “警察叔叔,我不想活了,我吃了很多护手霜……”学生陈某拨通了报警电话。电话那头不断传来的抽泣,让胡雷紧张起来,他立即安抚孩子情绪以防对方出现过激行为,询问其位置后赶赴现场,发现孩子正坐在6楼天台上,双脚搭在外面,双手也没有抓住栏杆,情绪很激动。

  “我在学校被老师批评了……”通过与孩子的对话,胡雷找到了症结所在,同时猜测孩子可能有轻微抑郁且有厌学情绪。

  胡雷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后,孩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胡雷趁其不备冲上前一把将人抱住,将她带离危境。

  “也许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件小事,但对我来说,这是关乎一个生命、一个家庭和众多亲人甚至社会平安稳定的大事。”胡雷说,群众事无小事,每件小事都是人民警察身体力行的“要事”。

  机智夺刀保患者和群众平安

  “我印象真的太深刻了,制服靳某以后,我自己坐在地上过了两分钟才缓过劲来,当时双手和胳膊都是麻的,感觉力气都用完了……”2022年初获评“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的晴隆县公安局紫马派出所所长严敉说。

  那天,紫马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患精神障碍的患者靳某正拿着一把农用刀具在街上到处乱跑,现已返回家中,情绪激动。

  接警后,严敉立即带队赶往靳某家中,发现对方正在二楼大喊大叫。为避免人多刺激对方,严敉独自一人小心翼翼靠近对方,趁其不备将刀夺掉,随后实施控制。因对方身形魁梧且拼命挣扎,个头较小的严敉略显吃力。二人不断移动位置,致使他们离屋檐边只有1米不到的距离。

  严敉担心靳某会直接往下跳,只能全力将其抱住。其他民警见状立即上前,一同将靳某制服,随后将其送往医院……

  “但凡危险时分,群众报警求助都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正因为这份信任,我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因为守护一方平安稳定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严敉说。

  “趴车底”破掉“天衣无缝”

  “小时候觉得当警察很威风,再加上被人抢劫过,那时候就想着自己长大后一定要成为警察,做保护别人的人……”说这话的正是2022年度兴义市公安局“最美公安民警”、木贾派出所副所长王盛飞。

  “我们明明做得天衣无缝,怎么会被你们发现呢?”嫌疑人一脸疑惑地问道。

  “没有天衣无缝,只有天网恢恢!”王盛飞应声而回。

  前不久,王盛飞侦破一起偷换三元催化器的案件。嫌疑人作案十余起,但记不住准确作案时间,只记住作案地点,导致一堆被盗的三元催化器很难与十余辆车快速匹配起来,不能精准确定受害车主损失。

  根据嫌疑人交待,偷换的三元催化器颜色与车辆原厂装配的有所不同。而这是能够找到“受害车”及车主的唯一有效信息,民警排查时,只要趴到车底查看三元催化器颜色就能确认“受害车”。

  至此,王盛飞每天与战友穿梭在兴义市区各街道进行地毯式排查。经过3个月里无数次的“趴车底”确认,最终将“受害车”及车主一一找到,且每位车主都得到1700元的赔偿金。

  王盛飞与战友们办理案子的用心用情用力,温暖了各位受害车主的心,让他们从人民警察办理的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作为全市最美公安民警,我要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为维护辖区平安稳定作出新贡献,为这份职业增光添彩。”王盛飞话语铿锵。

  “学思践悟敏于行”,胡雷、严敉、王盛飞和全州2000余名公安民警正用实际行动在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黔西南、平安贵州、平安中国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