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工作中的宋波。 警方供图

  中新网贵阳12月19日电 (记者 张伟)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宋波生前的办公室内,厚厚的研判报告、案件卷宗、审批表,记着各种待办事项的小便签,一张已垮掉的座椅……都在诉说着主人的故事。

  2022年11月14日6时,贵州省安龙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宋波在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2岁。

  资料图:宋波(右一)与同事沟通交流。 警方供图

  从警31年来,宋波先后在3个基层派出所工作,在执法监督岗位上奉献了21个春秋,审核的刑事、行政案件30000余件,无一差错,他把公正执法为民烙印在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中,把忠诚信仰深扎在安龙“荷都”,将爱民真情播撒在招堤荷畔。

  在安龙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信访民警甘杏玲看来,宋波天天都在忙,几乎天天都在加班,哪怕是休假的时候也会偷偷溜回来加班。

  宋波每天到单位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警综执法办案平台,对近期的警情、案件、场所、卷宗进行巡查,查找执法问题,收集整改情况……

  在宋波看来,只有全环节、全要素、全流程的盯好案件,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制民警是案件“质检员”,宋波主要负责全局刑事、行政案件全流程监督以及变更强制措施案件的审核把关。

  资料图:宋波走访群众。 警方供图

  工作中宋波有自己独到的一套方法:严守证据、卷宗两道关卡,从案件程序和实体两个方面开展审核监督,确保每一起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

  凭着对案件的“钻劲儿”,宋波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疑难复杂案件审核工作,逐渐成为同事眼中工作极其严谨、对案件极其“较真儿”的人;也成为领导眼中让人踏实放心的人。

  “当感觉这个案子拿不下来的时候,只要移交到他这里,案件总能找到突破口。”信访民警符铚心告诉记者,“有很多民警看到宋波值班才会提交案件,他很让人放心,20多年没有败诉过。”

  2001年以来,宋波便一直工作在公安法制战线上,21年的法制生涯,成为他从警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法制工作的核心职责是什么?“是对每一起案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必须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这是宋波给出的答案。

  2022年9月,安龙县公安局民警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在法律条款的适用上存在不同见解,于是找来宋波共同“会诊”。

  听着办案民警马传旸提出的见解,宋波将卷宗反复看了三遍后,快速拿出纸笔,对不符合立案要求和需要补证的,列出一条条清晰的提纲,并向马传旸逐一详细讲解,一起“争议”不下的刑事案件,就这么成功解决了。

  “大到法律术语,小到标点符号,连同一些不太要紧的语法错误,他都一一找了出来,不愧为‘宋法制’。”马传旸佩服地说道。

  “不懂就找宋法制。”“宋法制的意见要着重考虑。”“人家宋法制都说了!”……这些话是民警们对“宋法制”业务能力的最大肯定。

  作为执法监督战线上的“把关人”,宋波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执法监督水平。

  在一起专案侦办过程中,因证据不足,无法给嫌疑人定罪,案件一度陷入困境,宋波围绕案情找出问题难点和应对办法,从行动安排、现场取证到后期刑事拘留全程介入,梳理案件卷宗,找出62条线索,给办案人员提供侦查方向和思路。

  这些年办理的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给宋波的法制之路留下了很多记忆深刻的瞬间,难忘的或许不是案件本身,而是通过一个个案件办理,实现公平正义的过程。

  2019年,宋波审核、指导侦办了一起非法放贷案件。“宋法制”和他的战友们近200个日日夜夜战斗在一线,案件成功吿破后,起诉书都有300多页,卷宗300多本,每一本都是他一本一页审核,一句一字修改,确保每个环节都合法公正。

  对于案件审核,“宋法制”是“执拗”的,民警办理的案件大到法律术语,小到标点符号,连同一些不太要紧的语法错误,必须细枝末节清楚明白,方可“过法制关”。

  当发现安龙县公安机关在接警处警、案件质量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时,宋波没敢有丝毫懈怠,立即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对每起接处警都从系统录的信息进行复审和监督指导。“主动下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防有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避免被动‘挨打’。”

  在法制审核这个特殊的战场,宋波用创新又细致的工作方法,使专案组民警快速掌握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要领,加快案件侦办速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解决办案“质”和“量”的平衡问题。

  在指导年轻民警时,宋波总是十分耐心。在侦办专案中,每次激烈讨论过后,“宋法制”总是像兄长一样,耐心地提醒其案件办理细节合规的重要性,因为这也是对办案民警的“保护”。

  凭借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宋波在法制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优异成绩:“先进法制民警”“执法示范标兵”“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宋波曾说:“荣誉已成为历史,初心在怀、笃定前行才能行稳致远。”

  丹心一片为人民,宋波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忠诚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心系群众、情系民生,努力在审核的每一起案件中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用汗水与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