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9日电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公安分局撒拉溪派出所民警日前快速反应,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及时避免了群众遭受财产损失。

  12月6日,撒拉溪派出所接到刘某报警,称其妻子许某可能正在遭遇诈骗。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工作,但由于许某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找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找到许某。情况紧急,为避免群众财产受损,民警带着刘某来到撒拉溪镇农村信用合作社在银行工作人员帮助下冻结了银行卡,冻结后银行工作人员说:“五分钟之前这张银行卡上有40万元的转账,幸好你们来得及时这笔转账还没有交易成功。”

  后来,当民警找到许某时,她仍然在和诈骗分子通话,并且对诈骗分子的话深信不疑。经了解,原来许某接到了一个自称“某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其银行账号涉嫌“违法犯罪”,如需自证清白,要找个没人的地方按照指示完成一系列操作,将40万元打入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内。很显然,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再晚几分钟交易就要成功了,好在民警及时出现,许某也终于明白自己被骗了。

  民警提示,冒充“公检法”诈骗是指诈骗分子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工作人员,以被害人的银行卡、社保卡、医保卡等被冒用,或被害人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要求被害人配合调查,并发送虚假“通缉令”“逮捕令”等法律文书,使被害人陷入恐惧,再让被害人进行“资金清查”或者将钱转入指定“安全账户”,以自证清白,从而实施诈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