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9日电 (邹颖颖 赵佳玲)徒步巡逻、隐患排查、追逃追赃……随处可见的藏蓝身影穿梭于市井烟火中,群众安全感满满。近期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深入推进“冬季平安守护行动”,强化社会面防控、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强化矛盾纠纷风险摸排,护平安一冬暖。

  强化社会面防控 织密城市“安全网”

  冬日清晨七时许,兴义市的主干道、背街小巷,由特(巡)警队员组成的“110快反队”已经开始日常巡逻、动中备勤工作。

  “现在他们派出所加大了沿街商铺巡逻频次,我们感觉很安全!”面对见警率提高的变化,兴仁市长兴路上的阳光小区物业经理老杨感触颇深。

  “冬季平安守护行动”以来,黔西南公安以城区11个智慧“街面警务站”为支点,以140余支“110快反队”为抓手,聚焦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地段,实现对街面现行违法犯的早期发现和先行处置,构建“精准防控、联动协同、快速反应、智能管理、保障有力”的社会面治安巡防体系。

  兴义市公安局以梦乐城、神奇路、街心花园为中心,建立起11个网格,公安特(巡)警与派出所警力联合成立“快反队”,24小时网格内巡逻,时刻守护群众安全。

  “我们根据辖区治安特点,以主次干道为轴线,科学划分网格,将重点警力投向党政机关、重点单位、城市广场、繁华商贸街区,以及医院、学校、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确保重点部位、重点地区一旦发生突发案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出警处置。”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所长左洪潮介绍。

  近日,兴义公安局“110快反队”在街面巡逻时,发现丰源市场有十几个青少年聚集,有打架斗殴的倾向。快反队员迅速上前盘查核实身份,经过调解,一起打架斗殴风险隐患迅速化解。

  2022年1月至11月,黔西南州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0.86%,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严打突出违法犯罪  强化平安“护民生”

  在“冬季平安守护行动”中,黔西南公安聚焦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高发违法犯罪,加强警种联动、警民联防、合成作战、日常巡逻、行业管理,不断提升打击违法犯罪能力水平,实现小案必破、抢案必破、盗案必破。

  “我们厂里的六台数据储存设备被盗了,价值48万元!”

  日前,兴仁市工业园区某电子厂员工王某像往常一样正准备工作,刚进仓库就发现放置在内的6台数据储存设备不翼而飞,防盗窗也有被损坏迹象,随后立即报警求助。

  被盗物品价格昂贵,兴仁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勘查、走访群众和监控视频调查工作,迅速锁定嫌疑人赵某等6人,最终将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成功追回被盗物品。

  小案连着民心,破案关乎民生。“冬季平安守护行动”中,黔西南公安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所急所困,扬利剑、挥铁拳,把平安守护送到群众身边,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2022年1至11月,黔西南公安受理的“两抢”警情同比下降39.1%,

  刑事及治安警情中的盗窃类同比下降16.45%,全州盗窃立案同比下降15.19%、盗窃破案率同比上升8.15%,打击效能较2021年同期进一步增强,社会治安总体向好。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  联合调处“促和谐”

  黔西南公安持续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体,通过警务助理上门摸排,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统筹组织各方调解力量,做到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快速处置调解,严防潜在风险转化为现实危害。

  “我要弄死你!”在贞丰珉谷派出所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室里,男子张某情绪十分激动,与其妻子争吵不已。

  原来,张某与妻子因情感不合,双方经常争吵不休,警务助理在矛盾风险摸排时发现,便多次上门调解,还将其带到派出所组织多方调解,最终,双方解开心结,重归于好。

  冬季平安守护行动以来,珉谷派出所充分发挥村治保主任兼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接到村里的矛盾纠纷线索时,由警务助理和村两委组织干部上门核实情况,先行调解,尽最大可能实现“小事不出村”。

  “通过警务助理和民警的走访排查,我们可以实现早介入、早调解,以防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成效不错!”派出所所长刘鑫介绍,对于村级组织难以调解的矛盾纠纷,警务助理会及时报到派出所,由派出所启动多元化矛盾纠纷联调机制。

  11月以来,珉谷派出所接处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未化解的矛盾纠纷均分类报送至两个街道办综治中心,通过联合调处实现全部化解。

  从一个派出所的视角到放眼黔西南州公安机关,2022年1至11月全州矛盾纠纷类警情全面下降,其中家庭婚恋类纠纷同比下降8.69%、经济纠纷同比下降26.69%、邻里纠纷同比下降47.15%、劳资劳务纠纷同比下降26.17%,各类矛盾纠纷的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早化解,有效减少了治安和刑事案件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