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4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法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判白皮书(2020-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14日对外发布。白皮书全文有1.3万余字,由前言、正文、结语三部分组成,正文共6个部分,旨在介绍近三年贵州全省法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全省法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了解,同时也表明贵州全省法院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的决心和信心。

  发布会现场。张伟 摄

  记者14日从贵州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多发、频发,严重侵害了民众的财产权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妨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已成为社会一大“毒瘤”。

  贵州全省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全力助推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再上新台阶。当前,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的背景下,系统分析案件特点,结合现有实践经验,提出有针对性的打击治理对策以有效惩治此类犯罪,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很有必要。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张洪武表示,贵州省高院对近三年全省法院审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进行了梳理总结,深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及成因,分析审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难点,并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提出建议,以期能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白皮书第一部分,通过统计数据充分反映了全省法院审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总体上看,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数量逐年攀升,近三年,全省法院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5854件9945人。

  白皮书第二部分,通过数据、案例全面分析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主要呈现出案件数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团伙化作案趋势明显、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占比较大、诈骗犯罪手法多样化、上下游关联犯罪手段相对单一、被害群体涉及范围广的特点。

  白皮书第三部分,重点介绍了全省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具体做法。近年来,贵州全省法院依法稳妥有序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工作,在审判能力建设、审判质效提升、制度机制完善以及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

  白皮书第四部分,深入探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兴起、蔓延的多方原因。

  白皮书第五部分,从刑事实体和程序两个维度,梳理总结了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普遍存在的网络共同犯罪及网络犯罪形态司法适用难、获取直接证据难、主观明知证明难、海量证据审查难等主要难题。

  白皮书第六部分,坚持问题导向,以法治、智治、综治为切入点,从积极转换审判思维、加强立体化宣传攻势、探索网络治理“枫桥经验”等维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对策建议。

  张洪武说,贵州全省法院将自觉将刑事审判工作融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之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助力护好平安贵州、法治贵州的百姓“幸福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