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6日电 (谭锦富 邹颖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让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民警、红星村驻村第一书记戴永亮对未来满怀期待。

  “张大姐,你这剪得不对,不能看它长得好,就舍不得剪……”在猕猴桃种植基地里,戴永亮拿着剪刀示意一旁的张大姐如何修剪枝丫。

  “戴书记,我们产量这么高,虽然果子是小了点,但甜度和销量都在,你说经过我们的科学培育,2023年的果子更大、更甜,我们能拿到的分红会不会更多啊!”张大姐笑着问道。

  戴永亮看着这满山的猕猴种植基地,回想2021年这个时候,他刚到红星村,鼓动大家再种猕猴桃时,大家都很抗拒。现在,大家都希望能多种点。

  红星村地势高,境内多岩石结构,只能种植玉米、土豆……在脱贫攻坚期间多次尝试种植猕猴桃,但由于“先天不足”,长势总是差强人意。

  戴永亮来后,他还是决定再试试,于是精选40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为了提升猕猴桃产量和口味,戴永亮先后到四川广元、云南建水等地寻找“实干派专家”,到农科院果科所找“学院派专家”进地指导。“猕猴桃口感的提升,主要是在施第二次肥的时候,注意肥料的配比……”说起猕猴桃种植“秘诀”,戴永亮说得头头是道。

  “2022年的猕猴桃产量比前几年翻了几番,还甜!”村民肖明芬看到枝丫上长满了猕猴桃,那种丰收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她看到了“希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猕猴桃前几年产量低,几乎没在普安县以外的地区销售,但2022年突然增产,压力很快随之而来。”戴永亮想到了黔西南州公安系统这个“庞大”的市场。

  于是,戴永亮借了一辆皮卡车,和村支书拉着猕猴桃“全州跑”,三天时间销售了1万斤猕猴桃,物美价廉、香甜可口的红心猕猴桃赢得黔西南全州公安干警一致好评。

  此外,借助东西部警务协作的契机,戴永亮将目标盯准了宁波市公安局。

  “24小时车程,开了两千多公里。”为了拓宽猕猴桃的销售渠道,戴永亮带着三个村民,满载着6000余斤猕猴桃前往浙江省宁波市。在宁波市公安局协助下,仅3天时间,鄞州区公安分局上千名民辅警参与,共采购1002箱5650斤,采购金额近6万元。

  改良种植增产,新增产业扩产。戴永亮根据当地桩网设施,多方考虑下选择了种植藤蔓植物葫芦。

  起初,因为路途远,位置偏僻,很多葫芦厂不愿意到红星村,在戴永亮的多次邀请并承诺给予最大限度地方便和提供多方服务后,葫芦种植户杨胜勇才答应将产业落户到红星村。

  通过对红星村的气候季节变化进行综合考虑,为了保守起见,杨胜勇最终种植四百亩。却不料,这里雨水充足,种植效果比预期的好,曾经的荒芜之地变成了普安县的“后花园”。

  “我们这里变成了普安的后花园,来这拍抖音的人特别多,山东、湖南、云南等地的葫芦丝厂和葫芦工艺品加工厂,纷纷抢着到我们这里来购买,有一次在地里都吵起来了”。在葫芦地里,戴永亮捧着一个大葫芦笑起来,满脸骄傲。

  如今,在戴永亮带领下,红星村探索出产业多元化发展,形成“一村两果”特色产业格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戴永亮和村委班子有了拓宽销售的新思路。他们计划着让猕猴桃搭上电商销售“快车”,确保果子不滞销、果农收益有保障。

  “2022年‘两果’增产增值,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2023年我们将探索电商模式,让红星村的产业走出去。”在他看来,“党的好政策极大地促进了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更多可能、更大空间。”

  产业有收成,村民有收益,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实现新进步。红星村将盈利的15%作为分红分发给176户村民;余下的85%,一方面作为给民众的土地流转费,另一部分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用于基础设施的维护、临时需要救助的困难民众。红星村猕猴桃和葫芦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全村50多户村民就业。

  产业做起来,民众在家门口就业。2022年红星村民众参加猕猴桃和葫芦种植劳作,务工收入合计达到100万元。村民伍鹏直言:“自从在村里上班,既能兼顾家庭,又能补贴家用,生活越来越好了!”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红星村不忘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培育文明乡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有机结合,戴永亮和驻村工作队致力当好国家政策的“宣讲员”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员”。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来到民众身边,加强宣传教育,人居环境换了新颜。

  “以前村里道路两侧杂草丛生,长时间没人清理,生活污水横流,现在村里进行整治并修订村规民约进行约束,家家户户环境卫生大变样。”村民刘凡美对村子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现在,红星村里,一条条水泥路蜿蜒盘旋,成为当地民众致富奔小康的纽带,一排排民房宽敞明亮换了新颜,一个个猕猴桃和葫芦挂满枝头,村民喜上眉梢。

  “我们村实现共同富裕有了奔头,乡村振兴大有干劲!”刚从葫芦种植基地出来,戴永亮和村主任说道。对于红星村未来的发展,他说,“我们一定要把村子建设得更好,打造生态文明安居乐业、足不出村创业就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创造乡村美好生活新征程上,继续奏响乡村振兴的‘共富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