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30日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3万余名,同比分别上升33.9%、12%,挂牌整治治安乱点98个,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3%、53.8%,先后9次获得中国公安部贺电肯定。

  6月25日以来,贵州省公安厅党委按照要求和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工作目标,坚持以打开路、以防巩固、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扎实开展“百日行动”各项工作,从“打防管治”四条战线对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积极回应民众呼声和关切,坚决维护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百日行动”期间,贵州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3%、53.8%,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百日行动”打出了贵州声威、贵州成效、贵州平安,打出了成效、震慑了犯罪、守护了民安。

  贵州省公安厅向全省民众发送公益短信息7000多万条,召开“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2次,通过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新闻信息稿件12410余篇(条),阅读量超过1亿次,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

  “百日行动”以来,贵州全省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公安部部署开展的各项专项行动,采取雷霆手段,持续发起凌厉攻势,打出了贵州声威、贵州成效、贵州平安,先后9次获得公安部贺电肯定。

  公安部挂账督办10起重点案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结,贵州省公安厅挂账督办的145起重点案件,已办结143起。一些时隔多年的积案得以破获,大量久拖不决的案件攻克难关,有力地惩治了犯罪、安定了人心、弘扬了正气。

  6起案件提请公安部发起全国集群战役,45起案件在全省范围内发起集群战役。贵州省、市公安机关成立条线指挥部,上下联动、捆绑作战,各地各警种紧密配合、协同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8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75个,查扣涉案资金2.2亿余元,实现了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深打透打彻底。

  贵州各级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尽锐出战、重点治乱,公安部挂牌整治的2个市县、省厅挂牌整治的9个县(市、区)和市(州)公安局挂牌整治的98个治安乱点顺利摘牌,挂牌整治地区实现由乱到治,起到了“整治一地、警示一域、带动全局”的良好效果。

  严格重点物品管控,收缴和民众主动上缴各类枪支700余支、子弹1.6万余发、炸药4700余公斤、管制刀具950把,缴获各类毒品49.8千克,有效净化了社会面环境。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发现整改加油站安全隐患762处、民爆企业安全隐患5195处、重点单位安全隐患6249处,最大限度消除了安全隐患。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贵州全省公安民警始终牢记民众利益无小事,全时空守护平安,多元化调处矛盾,通过不断提高见警率,切实让民众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为积极回应民众呼声关切,贵州省公安机关全面加强社会面巡控,先后组织开展3个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全省共出动警力31.9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8万余份,服务民众16.2万余人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万余处,查处酒驾醉驾5172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3432名、网上在逃人员276名,全力保障夏季夜间公共安全,有力护航经济发展。

  “百日行动”以来,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社会面安全管控,从实从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警情源头治理,严防严控“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贵州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民众”大走访活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走访村寨4300余个、社区4000余个、企业5500余家、学校2700余个、民众18.3万余户,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万余起。

  扎实开展警情源头治理。贵州公安机关深入推进贵州110接处警改革,有序推进非警务类事项联动分流,报警求助平均在1.67秒内接听、30秒内可与处警民警直接通话,接处警反应时间总体上缩短了近30%,真正实现了接处警“再快一秒”的目标。专项治理重复警情,有效解决引发重复警情的问题7860个,调查处理涉及积案380余起。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贵州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全省10万余名民警辅警24小时坚守岗位,扎实做好流调溯源、社会面管控、隔离点管理、物资运输保畅、内部疫情防控、舆情应对处置等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秩序平稳可控。

  贵州全省公安机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党委统一部署,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继续从严打防违法犯罪,有效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