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日电 (记者 张伟)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2日在贵阳举行中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贵州获表彰代表媒体见面会。记者会上获悉,中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日前在京召开,贵州公安系统在会上有25个先进单位、33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二宏会上说,贵州公安系统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人民群众安全感由2017年的97.84%上升至2021年的99.44%,对公安机关满意度由2017年的96.92%上升至2021年的97.91%。贵州省公安厅先后三次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

  “坚持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坚持改革强警,提升能力素质”“坚持科技兴警,推动创新发展”“坚持从严治警,勇于自我革命”是贵州公安系统取得上述成绩的主要做法。

  据介绍,贵州公安积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在中国率先开展110接处警改革,“贵州省110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报警转接转送,报警渠道更加多元、服务群众更加便捷、接警处警更加高效、执法行为更加规范、部门联动更加顺畅。2021年全省人民群众对接警、处警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9.73%和98.34%,创历史新高。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在中国率先推动出台大数据安全保障地方性法规,积极推进川黔渝户籍“跨省通办”,142项公安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省公安厅驻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达100%。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在中国率先实现县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覆盖,公安工作整体效能、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贵州公安还把大数据作为推动贵州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不断深化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推进贵州省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及数据共享,累计为省、市两级政府部门提供人口数据服务480余万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厅机关办实事解难题156件,贵州公安“为民服务圈”APP等做法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力解决。

  张二宏表示,贵州公安将以学习贯彻中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为契机,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激发全警奋进斗志,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会上,5位获国家表彰的代表:荔波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女子中队中队长杨琪、遵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熊定勇、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曹伟、安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齐乐、凯里市公安局旁海派出所教导员姚水长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并围绕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与媒体进行交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