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日电 (郭红 吴志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部分地区仍有反复,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已是公众共识。但仍有个别人员,放任情绪做出不理智举动。11月30日,一名旅客在列车上拒不配合防疫工作,并阻碍民警执行职务,被贵铁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15日处罚。

  当日20时许,贵阳铁路公安处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接指挥中心转警称:上海虹桥开往贵阳北的G1329次列车上,一名女性旅客拒不配合防疫工作,在车厢大吵大闹影响列车秩序,乘警多次劝说无效,需移交贵阳北站,要求派出所立即做好案件移交办理相关工作。

  22时36分,G1329次列车停靠贵阳北站,民警按规定与乘警交接后,将涉事旅客口头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此时,该旅客情绪激动,以各种理由推脱不去,并辱骂抓挠民警,拒不配合工作,意图逃避处罚。民警在多次警告无效后,用约束毯将该旅客进行保护性约束,并强制传唤其到派出所。

  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经查证,民警得知,该旅客姓徐,今年32岁,未婚,是浙江温州人,之前独自在福州打工。因父母总是催婚,工作也不顺心,觉得心情烦躁,想逃避现在的环境,去云南追寻自己的诗和远方,因没买到直达云南的车票,她便在11月30日早上从福州乘坐动车到南昌,再从南昌购买了南昌西到贵阳北G1329次车票,准备到贵阳后转车去云南。

  当日17时许,徐某按车票显示座位来到列车5号车厢,发现自己座位上有人就坐,因心情烦躁,她没有让该旅客让座,而是独自来到5号、6号车厢连接处,坐行李箱上睡觉。列车乘务员验票询问情况时,表示带她回自己座位就坐,她表示自己就想一个人静静,拒绝了列车员的帮助。期间,徐某不断接到家里电话,心里越来越烦躁,就将口罩取下透气。列车员巡视车厢时,发现她没戴口罩,便送了她一副,提醒她佩戴好口罩,注意防疫。列车行驶到娄底南站时,因上下车旅客不时触碰到她的口罩,她觉得口罩脏了,便取下其扔进垃圾桶。列车员经过时,看见她又没戴口罩,便再送了她一副。徐某在打开口罩时,不小心又将口罩掉在地上,她便将口罩捡起来装瓜子壳等垃圾。列车员看见后,觉得她故意违反规定,不配合列车防疫工作,便责令其戴好口罩。徐某觉得列车员刻意刁难她,与列车员爆发争吵,列车乘警到场多次劝说无果后,口头传唤其到餐车接受调查,并在列车到达贵阳北站后移交贵阳北车站派出所。

  查证过程中,徐某始终不认为自己在列车上的行为有错,也未认识到打骂警察是违法行为。在对其开展法制教育,申明其行为危害性后,贵铁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其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和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分别给予其行政拘留5日、10日处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15日。

  在此,贵铁警方也提醒广大旅客朋友,疫情并未过去,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佩戴好口罩,自觉遵守防疫管理规定。同时,执法权威不容挑战,请积极配合民警正常工作,任何辱警、袭警违法犯罪行为,警方都将依法予以惩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