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8日电 (记者 张伟)16名驴友擅入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遇险一事引发舆论关注,此次擅入的“组织者”被官方处于5000元(人民币,下同)的顶格处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贵州省律师协会生态文明专委会副主任赵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对擅入的驴友开具罚单,实施顶格处罚于法于理有据,起到了警示违法者、止步擅入者和教育围观者的良好效果。

  2021年8月8日,16名驴友通过社交平台(微信群)自发组织并避开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卡口进入。驴友们穿越至油桐溪大地缝(保护区核心区)苦槽子处时,因一驴友体力不支无法前行,随即选择在崖缝避雨过夜。8日24时许,保护区内突降暴雨,山洪暴发,16名驴友被困大地缝中,难以脱困,加之驴友们手机无信号,方向迷失,与外界失联。

  9日上午,驴友亲属发现驴友们均未到达约定地点且无法取得联系,报警求救。接到报警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官方立即组织警方、消防、卫健等部门赶往事发地。经370多名救援人员分组历时10个多小时不懈搜救,16名被困驴友成功获救。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因科学研究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进行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批准。

  赵翔说,通常而言,驴友心怀探险涉峻、寻求未知的好奇欲望,本无可厚非,但其行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禁止性规定。官方对擅入的驴友开具罚单,实施顶格处罚于法于理有据,起到了警示违法者、止步擅入者和教育围观者的良好效果。

  根据《条例》相关规定,未经批准擅自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域的,要给予3000元至5000元的处罚。此次擅自进入保护区核心区的16名驴友均将受到处罚。经遵义市绥阳县警方和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调查取证后,官方先对此次事件的主要组织者冯某给予罚款5000元的顶格处罚,其余15名驴友的处罚决定书随后相继送达。

  赵翔表示,因搜救行动产生的必要救援费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也应考虑由被救援的擅入单位或者个人承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