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司法局个供图

  花溪区司法局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0日电 题:优秀党员吴丽:基层司法搭平台 尽职为民显情怀

  记者 张伟

  “85”后的吴丽是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司法局青岩司法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自2015年在青岩司法所工作以来,吴丽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当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颗心,装着你的喜与忧

  司法所工作是司法行政之根,厉行法治之基。是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作为一名党员,吴丽积极履职尽责,切实为民众提供实际的法律服务。

  刚到司法所的时候,面对22名上至60岁下至18岁的社区矫正对象,吴丽不知怎么把握监管尺度和分寸。除加强日常监管,吴丽积极思考,如何让他们有更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还要关注他们心理健康。

  在给社区矫正对象辅导心理交流之前,吴丽反复思考几个问题:怎么讲他们才能听懂?怎么讲他们才感兴趣听?怎么讲才能达到我想要的学习效果?考虑到在册社区矫正人员80后90后居多,语言要生活化他们才能听懂,用接地气的方式讲他们才感兴趣听、才能引起共鸣,达到开展学习教育的效果。

  为此,吴丽认真制作生动形象的PPT,通过接地气的话语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诺1943年在《人类激励》论文中提出的:人的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需求、自我实现。

  通过这次学习,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汇报,和以前的大不相同,她们敞开心扉地讲述各自生活和工作中所遇见的问题、烦恼。看着他们信赖的眼神和遵纪守法良好表现,吴丽说,“感到很满足很开心”。

花溪区司法局供图

  花溪区司法局供图

  一块砖,疫情防控法治宣

  “小吴丽,法治宣传音频怎么下载?”“小吴丽,××家有省外入黔人员,我们去登记排查一下”“吴司法,麻烦帮忙协调一下我们这个家庭纠纷”,这是吴丽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日常,普通简单略显繁琐,疫情期间,她和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坚守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和法治宣传工作。

  小小个子发挥着小小能量,在青岩大街小巷时常看到吴丽不足一米六的小小身影,在疫情点张贴宣传资料,在值守卡点指导二维码扫码工作,和网格组到包保村寨宣传排查省外人员入黔情况,查看各村居小喇叭宣传情况等等。

  吴丽说:“作为一名党员,这种时候应该亮明身份;作为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应当坚守岗位尽职履责,每一个普通人尽己所能发挥作用问题总会解决。”

花溪区司法局供图

  花溪区司法局供图

  一辈子,尽职履责显情怀

  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是基层司法行政中心工作,关于人民调解,在充分学习“枫桥经验”后,结合在青岩司法所五年的工作经验,吴丽自己总结的调解小心得:一颗心,两条腿,两只耳朵一张嘴,不同人来不同语。一颗心就是一颗爱心一颗耐心一颗同理心;两条腿就是多去走多去了解情况;两只耳朵多一张嘴,上帝之所以赋予我们两只耳朵只有一张嘴,就是让我们多倾听,多倾听民众的心声,多倾听民众的诉求,一张嘴,然后才开口慢慢引导和开导。

  “不同人来不同语,我们面对不同的民众应该不同的沟通方式和方法,才能取得较好的沟通效果。”吴丽说,调解方法千千万,如望闻问切、亲情化解法、深入一线法等等,“不管学了多少方法,必须多次实践探索反思总结,才能积累面对各种当事人时的自信和底气,顺利从容完成工作,感受司法所工作带来的喜悦感甜蜜感成就感,更好的做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花溪区司法局供图

花溪区司法局供图

  吴丽喜欢和大家分享的一句话:“什么是情怀?就是很远很远的地方,很多很多的人,都和您有关。”“对我来说,不用很远很远的地方也不用很多很多的人,但是我工作的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都和我有关。”吴丽说,司法行政,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贡献终身奉献终身的事业。

  “如果你是蚂蚁心态,在小的石头都是障碍,如果你是雄鹰心态,再高的山峰也敢尝试。”吴丽表示,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作为新时代司法行政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身体有温度,灵魂有深度,思想有高度,在司法体制改革大潮中,迎难而上,乘风破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