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30日电 题:贵州沿河公安:传承红色精神奋勇争先

  记者 张伟

  在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夹石派出所户籍民警杨迪的办公桌后墙面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时刻激励着他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职责。“这不是一句口号,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杨迪经常和同事说,“我们要把这句话落到实处。”

  “最多时每天能办理100多项业务,少的时候也有20余项。”杨迪说,“虽然累但很充实,特别是得到群众的认可时很开心。”60余岁的老人陈兰明看见杨迪因为人多事多放弃中午休息给他办理户籍业务后十分感动,他手写了一封表扬信:“……我们老百姓就要这种办公人员,……向杨警官学习服务群众。”

  这也让杨迪的干劲更足了,他利用空余时间为沿河县夹石镇熬家村张氏姐妹修正了年龄,解决了因年龄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前后大约用了1年多时间,证明材料堆起来都有10多公分厚。” 当姐姐送来“为民服务 尽心尽职”的锦旗时,杨迪露出幸福的笑容,“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杨迪是沿河自治县全体公安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革命老区,有“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黔东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址”等红色文化遗址遗迹。

  80余年来,沿河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奋进,公安干警更是代代传承红色精神,奋勇争先。“半残命,半余生,当尽筚路蓝缕。”沿河自治县公安局拘留所、戒毒所所长朱毛乐观地告诉记者,初心不改,使命不移。

  “工作一定要做细一点,再细一点”“癌症不可怕,说不定玩命工作,还可能把病魔吓跑了呢” ……朱毛从警18年来,在与癌症抗争的5年里,一边与癌魔作斗争,一边仍坚守在岗位上与犯罪分子较量,只为践行当初立下的从警誓言。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对领导的一句询问,“朱毛,这是一场硬仗,你那身体遭得住不?”“没有问题,我能行。”没有一丝犹豫,朱毛肯定答道。随即,朱毛与全所民警、辅警、医务人员进入战时状态。

  “你不要命了,不遵医嘱。”疫情期间,连续作战,面对爱人的担忧,朱毛开玩笑地去化解爱人的怒气,“阎王爷暂时不收我,说不定还能以毒攻毒把癌症给赶走了呢。”

  得益于他细致的工作,沿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在疫情期间,没有发生一例疫情感染。2020年,朱毛被铜仁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被贵州省公安厅监管总队评为先进个人,沿河县拘留所抗击疫情成绩优异被贵州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与朱毛一样是“拼命三郎”的还有沿河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周辉,曾10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果干了一辈子警察,不当刑警就是不完美。”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周辉最初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申请当刑警,这一试就是15年。“害怕危险,就不要当刑警。”这句时常挂在周辉常嘴边的话,让人印象极为深刻。

  在一起村民失踪案中,周辉和同事历时半过多月,走访排查100余公里半径范围内6个村寨3000多人无果。一次走访中,周辉一行三人驾车行走在悬崖公路上,突遇汽车刹车失灵,撞到了山体,险些丧命。

  就在大伙准备放弃的时候,周辉仍坚持爬山涉水搜索,在一处人迹罕至的山洞里,一根散落的野草引起了周辉“有情况”的警觉。在280多米深的山洞里,伸手不见五指,碗口大的蟒蛇与成群结队的蝙蝠出没,复杂的地形地貌等,都没有让周辉和同事退缩,最终他们在山洞深处发现了失踪村民的尸体。“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即便是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给受害者一个交代,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周辉告诉记者,“警察的职责让我们无所畏惧。”

  一次次命悬一线,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从警24年,周辉凭着不怕牺牲、敢打硬仗这股子精气神,累计办理案件800余起,抓捕各类犯罪分子嫌疑人2000余人,刑侦岗位期间,他有幸参与、贡献和见证沿河自治县公安局取得现行命案连续11年全破、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的荣誉。

  沿河自治县公安局公安干警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民解忧排难。“不希望你走!”“你走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沿河县团结街道坝坨社区群众对昔日驻村第一书记冉雄峰的心声。

  冉雄峰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政工室民警,在近7年驻村帮扶的时间里,他通过维护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赢得群众的认可。“要掌握社情民情,了解群众的期盼。”冉雄峰告诉记者,“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办好群众期盼的事情,群众的事要比自己的事情还重要。”

  以冉雄峰为代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党委通过组织各党支部深入联系村开展党建帮扶联谊活动,协助群众搞好春耕生产、实施环境整治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因表现突出,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机关委员会和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机关委员会第十七党支部分别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长期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通过“抓队伍、保稳定、促发展”,锐意创新突破,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沿河县经济的稳步发展,被中国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在“清网”行动、“雷霆”行动中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涌现了“全国执法标兵”“全省最美政法干警”“全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公安刑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等。

  2021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以深化公安警务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推进教育整顿、锻造公安铁军为保证,做精做强“情指勤舆”一体化、“打防管控”一体化、“采治用评”一体化、优化派出所勤务模式、教育整顿“五个专班”,务实重行、守正创新,全力以赴防风险、保稳定、促平安、护发展,全力开创新时代沿河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局面,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