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8日电 题:贵州贞丰:90岁老党员的初心故事

  作者 赵佳玲 张好勇 顾雪婧

  “你又拿出来干什么,又不是功劳章,有什么好看的!”看着老奶奶拿出的东西,老爷爷竟有些不好意思。

  布包里的东西不多,一块陈旧的纱布、几本发黄的证书、有些许锈迹的纪念章,见证着岁月的流逝。

  老爷爷名叫顾国才,今年90岁,是贞丰县公安局的一名退休老民警,也是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耄耋之年的他身体硬朗,只是听力不太灵敏,但与他攀谈中能够感受到他的精神矍铄。

  “我耳朵有点背,眼睛也不太好,有了这个放大镜看书好使着呢!”顾国才笑着说。

  前不久,贞丰县公安局里送来了几本党史学习教育的书籍,顾国才每天早晨都会起的早早的,拿着放大镜就在那里学习,有时候一看就是半天。

  当问起为什么要下这么大功夫学党史时,顾国才说,“每一篇党史大事都有历史背景,年轻人可能不太了解,我们老党员亲身经历党走到今天的不容易。”

  顾国才出生在吉林,因父母早逝,11岁的他去地主家干活,以此养活自己。1948年,一批志愿军经过家门,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跟着部队一路南下……

  “那时候入党很难,审查很严格。”1953年7月,经过组织重重审查,在吉林省洮南县连西军区独立二团三营八连担任卫生兵的顾国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那一年,他22岁。

  “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特别光荣!”说到自己入党时场景,顾国才的眼里透着光。

  自1948年3月入伍以来,顾国才先后跟随部队参加了辽沈战役、华北战役、西南战役、广西剿匪战役。

  “山高路远,鞋子都走破了好多双,缝缝补补可以穿很久。”顾国才说,那时候生活条件艰苦,从东北到西南,跨越大半个中国,部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过来的。

  “有一次我们在广西百色一带剿匪,营长说给我们一年的时间,我们只用三个月就完成了任务。”提起当年剿匪的事情,顾国才满脸自豪。

  “白菜8分,猪肉5角,酱油1角2分,大米6角……”1964年,退伍后的顾国才来到贞丰县公安局做财务工作,翻开记账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里他这些年做财务的各种明细。

  “那时候统计是我,报账是我,连买菜这种小事都是我,我一直告诉自己,要认认真真做好大家的后勤保障工作。”顾国才说。

  “他连小学都没有上过,只是跟着部队识得几个大字,后面学记账费了不少功夫。”顾国才的老伴皮奶奶说,他刚开始工作时,受了“没文化”的亏。因此,每天工作之余,他都会拿起书本读一读、看一看。

  1971年,40岁的顾国才调至贞丰县公安局看守所做管教工作,这一做就是15年,直至离休。

  离休后,顾国才在生活中依旧保持着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别人挤牙膏都是从牙刷的一头挤到另一头,我们家就只能挤出一丁点,挤多了会被爷爷骂。”在孙子顾鹏的口中,顾国才有点“抠门”。

  但这么一个“抠门”的人却从未拖欠过一次党费,每个月,顾国才坚持自己到局里党支部办公室交党费,直到两年前……

  “顾国才腿脚不太方便,我们一直让他不用来办公室,党费可以上门收,但他老人家特别坚持,每次都要自己拄着拐杖爬到二楼。后面实在走不动了,就让皮姨来给他交,一次都没落下过。”贞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治委员王锐贤说。

  “每个月一到时间他就开始催我,交完党费回来还要让我把党费证拿给他看,生怕我骗了他。”提起帮顾国才交党费,皮奶奶有些好笑又有些无奈。

  皮奶奶说:“记得之前有一次组织减收党费,回来他看到金额不对,硬是自己跑着去局里问人家是不是收错了。”

  从最初的几角钱到如今的每月11元7角,从单页牛皮纸到红本党费证,小小的党费证不仅记录了老人交党费金额的变化,也见证着一名党员永远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68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属于他的“中国共产党员荣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