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4日电 (许璇 吴志伟)6月22日0时30分,贵阳铁路公安处贵阳车站派出所指挥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值班民警迅速拿起听筒,电话那头传来转警信息:“这里是贵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刚才一名中年男子报警称自己因网贷和家庭矛盾不想活了,现在人已经进入贵阳火车站,请寻找。”

  根据110指挥中心提供的信息,民警得知该男子姓文,今年32岁,是贵州六枝人,常年在哈尔滨工作。随后,执勤四大队队长胡聪立即带领民警调阅车站视频,同时安排警力从车站广场开始找人。当民警通过系统查询得知文先生已经进站,便立即奔向候车室,在路过安检口时,一名旅客走过来声称自己拿错了包,经开包检查核对包内证件,大家发现这个错拿的黑色双肩背包正属于他们要寻找的文先生。此时,民警更担心文先生的安危了,但好消息也很快传来,另一路民警于0时50分在第3候车室的洗手间旁找到神情恍惚的文先生,便把他带回值班室,并把他错拿的背包还予另一名旅客。

  值班室里,面对民警的询问,文先生始终一言不发,面容阴沉,拒绝与民警对话。为缓解他的情绪,民警为他泡上热茶,与他闲谈家常,经过约一个小时的耐心劝解,文先生虽话不多,但情绪已渐渐平复。民警从闲谈的言语间发现,文先生多次提及与自己父母一同住在六盘水的10岁儿子。民警从孩子的培养、哺育入手开展心理疏导,文先生慢慢放下戒心向民警道出了事情原委。

  原来,文先生今年因投资失败欠下了6万元网络贷款,妻子也要和他离异。这次专程从哈尔滨回来求助父母却无果,万般无奈下,他只好在网上购买了一张6月22日从贵阳至哈尔滨西的K726次列车票,准备回去。当日0时许,他来到贵阳站候车,期间接到网贷公司“要起诉他”的催账电话,心灰意冷的文先生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随后他拨打110报警电话,将要轻生的想法告诉了接警员,并交代好“后事”就挂断了电话走进贵阳火车站。

  随后,民警联系上文先生的母亲,告知了相关情况,并经过将近四个小时的耐心劝说,文先生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重拾信心,答应以后再不会有这样愚蠢的想法。凌晨4时许,民警将他送上开往哈尔滨的K726次列车,临别时,他在站台上向民警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谢你们开导我,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真的谢谢你们!”(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