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9日电(许璇)记者从贵阳铁路公安处获悉,2021年4月28日下午,在全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化队伍教育整顿之际,该处隆重举行“警心向党·警旗飞扬”2020年度“双感动”颁奖典礼暨党史学习文艺汇演,感悟革命先烈真挚崇高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忠诚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贵铁警方举办“警心向党·警旗飞扬”2020年度“双感动”颁奖典礼暨党史学习文艺汇演。文威 摄

  据悉,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各项重大安保任务中,贵铁警方1200余名干部民警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各项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队伍建设、铁路公安中心工作的同步发展,有力维护了贵州铁路和社会治安大局的安全稳定,确保鲜红党旗始终在贵州铁警防控阻击战最前线高高飘扬。

  全场齐唱《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文威 摄

  据统计,该处2020年共破获故意杀人、电信诈骗等各类刑事案件395起,办理治安案件2842起,其中行政拘留272人;缴获各类毒品31.22千克,查获网上在逃人员83名,查获危险违禁品33.8万余件;开展大规模路外宣传25000余场,宣传教育87万余人次,确保了铁路运输畅通和旅客出行安全。其中,在破获的一大批大要案件中,将潜逃13年的故意杀人案嫌疑人抓捕归案,以“生命至上”“命案必破”的信念昭彰了公平正义。全年有20个集体、168名民警受到记功嘉奖,52个(次)集体、291名(次)个人被各级给予表彰奖励,当天受到表彰的感动民警,亦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颁奖典礼上,逐一播放了5名民警、6名警属共11位感动人物故事微视频,为每一位感动民警、警属宣读了颁奖词,献上奖杯和鲜花。他们中有子承父业、默默奉献青春和热血的列车乘务民警,也有坚守在深山小站不惧艰险、保卫铁路畅通的线路治安民警;有警医家庭中,与民警丈夫共赴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妻子,也有积极克服病魔、独自挑起家庭重担的贤内助;有既是警嫂更是军人、至今仍远在黎巴嫩参加维和医疗工作的烽火玫瑰,也有以行动回报组织培养、扛起家庭重担的基层所队青年领导干部。他们的感人事迹让观众泪盈于睫。

  在现场,当昔日战友乘警支队民警杨瀚的妻子刘沁沅带着2岁半的孩子走到舞台中间时,场下掌声雷鸣。从2020年8月,丈夫在疫情防控和安保任务中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后,她忍住悲痛,独自挑起扶老育子的重担。受邀参加活动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校长顾逸飞表示,要把感动带回学校,告诉孩子们谁是最可爱的人,学校愿意为英雄的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一段红色记忆,诉说革命志士精神信仰;一声深情诵读,表达公安卫士忠诚坚定。在活动的“岁月·初心”“传承·共进”“旗帜·使命”三个篇章中,公安处党委班子成员以诗朗诵《沁园春·雪》讴歌共产党人艰难求索的豪迈之情,来自遵义、六盘水、凯里、都匀等片区的基层铁路派出所,分别以党史剧《征途》、诗朗诵《红船赞歌献给党》、舞蹈《十送红军》的形式,展现干部民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感悟收获和学习成果,以此向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革命先辈致敬,给人力量,震撼人心。同时,设置了青年特警队员为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的退休老民警代表致敬献花环节,并通过大合唱《飞扬的生命》、歌伴舞《给警嫂的一首歌》等节目,表达贵铁千警从警无悔的心声和对广大警属默默奉献的敬意。

  活动中,贵阳铁路公安处还为贵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中共黔西市政法委员会、黔东南州凯里市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国家税务总局三穗县税务局等10个来自贵州省内各地的部门单位颁发“十佳联勤联动单位”锦旗。在长期的工作对接中,路地单位坚持协作配合、联动防控,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铁路运输安全。

  奋进新征程,忠诚保华诞。典礼最后,全体干部民警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的庄严时刻,举行了庄重的迎警旗仪式,重温“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齐唱《中国人民警察警歌》。

  贵州省公安厅、贵州省妇联、新华社贵州分社、贵州省司法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红十字会、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贵州有限公司、贵州省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及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相关领导,铁路站段单位代表及贵阳铁路公安处干部民警、警属500余人参加颁奖典礼。(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