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1日电(胡静 金方椿)“这个案件从立案到今天执行完毕,我们只用了30多天时间……这切实保护了外省企业在我们贵阳的一个合法权益”,近日,南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尚文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江苏某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建集团贵州某公司债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经南明区法院审理后,判决中国电建集团贵州某公司支付江苏某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款678208元及相应利息。由于中国电建集团贵州某公司未履行上述义务,江苏某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3日向南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南明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查控团队2月4日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进行查询,2月18日通过“总对总”系统,足额冻结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存款720464元。3月10日,南明区法院执行干警到冻结账户所在的营业网点,对冻结的存款采取了强制扣划措施。该案公正高效执结,是南明区法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南明区法院立足司法职能,建立多项执行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对各类市场主体予以依法保护、平等对待,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保障好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建立“绿色通道”,让涉企执行跑出“加速度”。南明区法院执行局以正在施行的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和执行事务集约办理工作新机制为契机,积极推进涉各类市场主体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执调结合、快立快执。对案情简单、标的较小、矛盾不大的执行案件立案前先行分流到民商事案件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实现简案快结;对未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移至执行立案窗口,当日立案、当日录入、当日移送执行局,缩短案件的流转时间。执行指挥中心成立网络查控、文书送达、资产处置等团队,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第一时间开展“总对总”、“点对点”等网络查控,根据案件难易及查询情况,对案件进行甄别,精准分流到繁、简两个团队,确保“简案快执,难案精执”,有效缩短办案周期和时限,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执行惩戒有力度。与南明区多部门建立联动执行机制,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了网络化查人、扣车、限制出境协作机制。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方式予以公布,并纳入“贵阳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确保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在不同部门和业务场景下能被准确对应,实现失信信息通报、失信惩戒、信息反馈等自动流程化,精准掌控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通过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积极营造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秉持善意文明执行,让执行活动尽显温度。本着宜疏不宜堵原则,不轻易堵塞企业资金流通渠道,坚决杜绝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最大限度减少、避免办案活动对企业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营造机会、创造条件。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采取“放水养鱼”,“以放促养”的方式,尽量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切实服务好“六稳”“六保”,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如火如荼开展,南明区法院干警将以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举、司法为民上有新招、公正司法上有新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南明贡献更多法院力量,以更加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