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警法>>正文
贵州黔西南公安交管向科技要警力实现精准打击
发布时间:2021-02-05 14:07:5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5日电(张好勇 邹颖颖)数据显示,2020年底,黔西南州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2%、11%、8%、18%,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助推“一防两不停”工作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这是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扎实开展“查酒驾、管摩托、治隐患、优服务”系统攻坚取得的喜人战果。

  安龙县洒雨镇免底村李某某因为无证驾驶,被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拍到后,多次催促其到车管部门处理违法行为,但是李某某拒不配合。于是,民警连夜赶赴免底村对其实施传唤。

  家住义龙新区的陈某,经常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存在安全隐患车辆,往返于兴义、义龙之间,被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通过天网抓拍到后,依法对其处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两起案件的破获得益于运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

  2020年11月,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以信息化为支撑,创新“无驾”“失驾”“失资”等高风险隐患精准治理战法,实现了高风险隐患由“守株待兔”式的盲查,向精准治理的主动出击转变。

  “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精准治理高风险隐患破解交通管理点多、线长、面广、警力少等问题,切实向科技要警力,提升新形势下高风险隐患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陈兴红说。

  以前,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采取路面定点查缉的方式,查处的主要是一些显性的违法行为,对高风险违法行为存在盲目性,是“守株待兔”式的盲查,现已依托大数据加人脸识别技术、天网和红绿灯电警设备,24小时抓拍,抓拍之后再进行二次分析识别,真正实现向科技要警力,促进了勤务模式的转变。

  目前,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科技专班已完成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分析研判31期,涉及查处违法行为200余人,精准打击、消除安全隐患110余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