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警法>>正文
贵州“警察世家”讲述60年“三代”警察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10 22:12:5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 题:贵州“警察世家”讲述60年“三代”警察故事

  作者 石福涛 吴运镇 龙兴凤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身着一身警服是一种使命,一种标志,更是一种担当。从1960年起,在贵州省锦屏县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三代从警,血脉传承,用三代人的青春与热血书写了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与责任,见证了中国警察60年来的变化。

  一家三代“警察世家”合影。

  “第一代民警”石显怀

  见证“出警靠走”到“装备齐全”

  这个“警察世家”的故事,得从1935年出生的爷爷石显怀说起,石显怀1960年在贵州省锦屏县锦屏中学读书毕业后,从那一届4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怀着忠诚报国、除暴安良的满腔热血,义无反顾的踏入了公安的大门,至此一直为锦屏社会治安服务到1998年退休。

  那个年代,民警们的装备很简单,一把枪;办公条件简陋,一支笔,一张桌子、几张板凳就是他们的办公的地方。当时警服是上白下蓝,一套穿脏了只能换下来立即洗干净晒干又接着穿,穿烂了只能补了又穿,实在不能穿了就只能以旧换新。

  刚毕业被安排在九寨公社工作的石显怀,主要负责当时案件侦破、违法犯罪打击、治安维护、重案特案、人口及户籍信息建立健全,设施场所重点保护等工作。后来公社撤销后,全县5个公社公安全部并到锦屏工作,当时全县公安仅有40多名,负责了整个锦屏的社会治安,任务艰巨。

  “有一次河口发生特大命案,在当时的交通状况下,只能靠双脚翻山越岭,从早上六点一直走到晚上六点才到现场。”石显怀说,当时案件调查相当棘手,证据侦查不比现在有“天眼”“雪亮工程”“指纹鉴定”……

  “调查取证异常艰难,为了侦破案件,就必须做到十二分认真。”石显怀介绍,后来出警条件渐渐改善,比如交通工具就从1974年的单车慢慢变成1985年的吉普车。

  石显怀说,在儿子和孙子参加公安工作后,我经常对他们说,不管何时何地做事都必须脚踏实地,做到“要踩船底不能只踩船边”,要执法公正,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经得起诱惑,把好人情关,做到公正廉明,遵纪守法”。

  石显怀和石晓平接受记者采访。

  “第二代民警”石晓平

  30多年坚守一线扎根基层勤磨练

  受到父亲石显怀的感染,石晓平对父亲的职业产生了敬意和向往,强烈的从警之路在石晓平心里播下了的种子。

  1989年从学校毕业后,石晓平通过招警考试顺利进入了公安队伍,扛起了父辈的旗帜,一时间石显怀和石晓平成了当地公安队伍里有名的“父子兵”,石晓平也开始了他的30多年的职业磨练。

  缘于老父亲的言传身教,石晓平在基层派出所兢兢业业工作了21年,先后就职于平秋、彦洞、钟灵、偶里、河口、铜鼓、茅坪、平略等各基层派出所。

  “不断磨练自身能力,在基础业务、治安管理、刑事侦查、调解纠纷、侦办案件等方面成为行家里手是我对自己一直以来的要求。”石晓平说,基层工作不容易,“酸甜苦辣咸”让民警们都快速成长以来,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每年春节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日子,但在石晓平的记忆中,这样的日子屈指可数。

  “有时吃着吃着,电话一响,就立马奔赴岗位,很难聚在一起吃饭。”石晓平说,牺牲小家的团聚,守护万家的平安,这都是值得的。

  现任锦屏县看守所民警的石晓平,从基层所到看守所,见证了各个派出所的建立,业务部门的健全,警察程序系统的更新,从父亲那一代的40多名锦屏公安民警到今年的接近200名民警的发展壮大……

  “第三代民警”石东洋

  传承好家风一身警服一生责任

  1987年出生的石东洋,在警察之家耳濡目染,原本成绩优异的他以高考635分的成绩本可以进入贵州大学,但在爷爷和父亲的熏陶下,高考志愿填报时他填写了贵州警察学院,追寻长辈们的步伐。

  石东洋在工作中。

  2012年石东洋通过招警考试进入了公安系统,传承了爷爷和父亲工作,是贵州施秉特巡警大队队员,现任施秉县政工室四级警长,从警多年来,工作突出的石东洋连续3年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2次。

  谈及这些年的公安工作上的变化,石东洋感慨,从爷爷以前的手工录入户籍信息到现在的信息化、高科技录入,从翻山越岭徒步出警到现在先进的交通工具的接处警的速度,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60年来,无论是工作效率还是服务质量都有了极大提升。

  一家三代从警60年的点滴经历,他们从工作环境、条件、装备和工作理念见证了贵州公安的发展。60年的从警接力棒,祖孙三代用信念坚守承诺,用精神接力传承,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身为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