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2日电 题:贵阳电务段:“95后”女职工为货运点亮畅行信号

  作者 任灵杰

  “95后”黄卓跃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体有限公司贵阳电务段湖潮信号工区的一名女职工,负责湖潮站内设备维护检修,确保电务设备安全,点亮畅行信号,保障货运畅通。

  湖潮站位于沪昆线贵安新区内。贵安新区是国家西部大开发五大新区之一,也是国家级八大新区之一,物流区位优势明显。随着贵州经济发展快速,货运增量。湖潮站货场扩建后,承担了贵阳枢纽和贵安新区特货作业任务,构建起综合物流体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黄卓跃虽是一名青年女职工,却是工区的业务能手,是该段青年女职工业务技能专业中的佼佼者。

  “湖潮站的地理位置特殊,是贵阳枢纽货运作业任务的关键站点之一,我在这里工作就要站好这班岗,牢牢掌握业务技能,让货物运输更安心。”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黄卓跃笑着说,自己好像选择了不同于他人的“第三条路”。

  入路伊始,经历了岗前培训,黄卓跃来到工区,师傅教她做资料、站防护,内容繁杂,工作精细,却唯独没有去到现场从事一线工作。在诧异中,她得知,一般女职工从事室内资料整理,以及驻站、室外防护居多,到现场干设备少之又少。

  “少不代表没有!”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增强自己的综合竞争力,黄卓跃开始认真学习业务技能,并多次参加职工技能竞赛、技能人才培训班等,储备专业知识。

  学成归来后黄卓跃主动请缨,申请参与值班和室外设备作业,将技能培训学习到的成果与现场实际相结合,将理论结果运用到一线安全生产中,检修电务设备多是在室外,黄卓跃和其他男同事一样,参与站内、区间设备的检查维护。

  有一次遇上黄卓跃值班,她通过提前调阅室内微机监测发现了设备曲线变化异常,随即通知工长,利用当日的天窗进行了处理,“掐灭”了隐患苗头,保证了湖潮站的设备安全,为货运畅通保驾护航。

  “她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参与夜间天窗,第二天下午还可以组织大家一起进行业务学习,帮助工区同事一起进步。”该工区工长卢阳夸赞道。

  “今年铁路货运物流在改革,我们需要学习的专业知识也更丰富,为货运改革提供优质设备服务,我要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保证电务设备安全,点亮货运畅行信号。”黄卓跃对未来满怀信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