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9日电 (张伟 孙德标)连日来贵州气温持续走低,冰雪凝冻天气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电煤需求也居高不下,为做好电煤的稳定供应,贵阳南车辆段全力抓好电煤运输车的检修工作,确保电煤运输列车安全运行。

  记者日前走进贵阳南车辆段上行运用车间出发场,映入眼帘的是两排站立整整齐齐的身着黄色作业服的接班人员,他们认真听取工长的工作安排和安全注意事项。

  “今天温度较低,大家进入现场一定要注意安全,加强列车质量检查和故障处置,近期电煤运输车较多,请大家严格执行作业标准。”随着出发场四班工长向小峰的讲话结束,人员迅速散开,及时前往两头待检室等待接车准备。

  “四组,14道始发41082次46辆,其他股道暂无车辆移动,进入现场注意安全。”于海东刚准备好作业工具,列检值班员李伟振的发车通知就从对讲机中传来,他马上联系同组人员携带好工装整队出发。

  此刻,整个站场在探照灯的照射下如此繁忙,他们井然有序进入作业场地,严格按标准横越每一条线路,偌大的站场内,他们的身影显得如此渺小。

  “东哥,机后三辆前台左侧车轮有打击钢轨的声音,你加强检查一下。”进车过程中,同组尾部检车员刘方浩听到机后三辆的车辆有异状,立即反馈给机后的于海东,让其加强检查。

  “前台左侧5位车轮踏面剥离20×20mm,未过限放行。”作业开始后,于海东对机后三辆车的所有车轮都进行了重点检查,排除误听的可能。经过仔细检查和认真测量,判断车轮故障不危及行车安全,作放行处理。

  作为“车辆医生”,他们在判断和处理每一个故障时都十分谨慎,不放过任何一个故障疑似点。特别是在保障电煤运输工作中,既要确保规定的技检时间,也要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检查和处理好每一个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隐患,安全压力和劳动强度不言而喻。

  “电煤运输关乎民生,我们不敢有丝毫疏忽,车体、转向架、制动装置等都是我们检查的重点。”向小峰看着一列列满载电煤的铁路货车,眼神无比坚定,他说:“如何更好的保障电煤运输是我们必须深思的问题,作为车辆检修人员,我们必须做好车辆检修工作,让更多优质的车辆承载电煤运输保供工作。”

  “四组请注意,14道作业完毕后转线12道。”随着14道制动机试验的结束,列检值班及时将转线作业情况通知作业组。

  收到转线作业后,于海东认真将转线作业股道、车次、辆数等信息记录完整,组织作业组转线12道继续进行车辆检修作业。

  寒风中,他们挥动手中的检车锤,敲打着车辆上的每一个重点部件,“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奏响最美的安全旋律,他们在电煤保供工作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万家灯火。(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