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4日电(杨志坚)  “听令速动,我们从2月21日起就开始驻点观冰。”2月24日元宵节一早,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二所线路运检一班班员张平与谢凡显接到所里监控班发来的信息,通过输电线路覆冰预警装置发现,位于开阳县双流镇的110千伏开流永牵线、110千伏黄牵线、110千伏开黄线三条重点线路存在覆冰情况需加强人工观冰。目前各行业都在加紧春节后复工复产步伐,这几条线路有一个共同特点,同样位于贵阳电网覆冰较重区域,同样都为开阳磷化工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电源支撑。

  2月23日13时31分,110千伏开黄线顺利完成本轮低温天气下贵阳电网的首次融冰作业,24日上午8点,张平与谢凡显先选择110千伏开流永牵线与110千伏黄牵线观冰。不料天空中下着冻雨,工程车车窗已结冰,张平与谢凡显找来温水将玻璃上的冰融化。一路上,大雾裹着持续下着的冻雨,能见度降至百米以内。“我们每天至少巡检两轮,会在中午前报一次线路覆冰情况,下午5点前再报一次最新数据,以便局里生产部门及时掌握电网覆冰与运行情况,及时开展除融冰作业。”张平说。

  根据天气条件的不同,现场观冰以及配合融冰作业的时间少则大半天一轮,多则全天从早到晚都要现在驻守,为此两人的车上不仅带有无人机、望远镜,还准备有自发热米饭、方便面等简易食品。

  22日的线路巡检最近的点驱车40分钟,最远的得1小时。路线均处于两山之间的大风口处,海拔高,易覆冰。到达110千伏开流永牵线50号塔塔下,室外气温为-4度,迎着刮脸刺骨的风,两人抬头望向杆塔上的线路,空中能见度已降至50米内,冻雨还在下着。

  “上一轮凝冻天气发生时,我们开展无人机巡检过程中,由于气温过低,无人机在空中迅速结冰。这一次,我们得抓紧时间,不然我们的无人机会有坠机风险。”谢凡显熟练的将携带的无人机调试完毕快速升空。

  “山上的气候变化多端,时而雨、时而雪、时而冰、时而雾,时而弥漫、时而散开,时而将线路与铁塔完全‘包裹’其中,只有通过系统监测加人工现场观冰复核相配合的方式,才能做到‘双保险’。”谢凡显说。

  谢凡显利用无人机对导线覆冰、位于杆塔顶端金具细细检查,张平掏出望远镜、卷尺、手持覆冰测量仪,主要观察高空中的绝缘子串、导地线的覆冰状况、铁塔塔身覆冰情况。张平说:“不抓紧时间不行,如果遇上大雾,只能驻守等待雾散去,别人是‘雾里看花’,而我们常常只能雾里守塔。”

  110千伏开流永牵线易覆冰区段是从50号杆塔到58号杆塔,大约1.5公里长,平日天气好时,人站在50号杆塔下通过无人机即可巡检完成该区段,然而24日这天,58号杆塔周边由于雾气很重,能见度低,无法通过无人机完成观冰,两人只能驱车赶往58号杆塔下用肉眼进行观测。目测导线覆冰15毫米,张平立马将线路情况向监控班反馈,上午10时30分,两人在完成110千伏开流永牵线易覆冰区段巡检后,迅速向下一个巡检点奔去。“元宵节我们两人就在双流度过,职责在身,冰近人进,冰退我们人才退。”张平说。 

  2月22日18时40分,贵阳供电局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应急响应。目前,贵阳供电局已实现1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监(观)测全覆盖,实现10千伏及以上线路融(除)冰措施全覆盖,共有6套直流融冰装置,还在重点区域配备有131套输电线路覆冰预警装置,上百位观冰员,能够及时有效地防止因覆冰引发的电网设备等风险。贵阳供电局已组织应急抢修队伍72支共956人。截止2月23日23时,贵阳电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78条,线路覆冰主要分布在贵阳市开阳、息烽、修文、乌当、白云、双龙、观山湖、清镇、花溪区域。目前,保供电团队持续对易覆冰线路进行特巡特维,保供电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电网平稳运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