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 近日,贵州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吴强副院长、杨龙主任团队谭洪文主任结构组在四川华西医院心内科彭勇教授帮助下,顺利为一例年届100岁的老人完成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此例患者不仅超高龄,还合并有急性冠脉闭塞高风险,左冠开口高度仅6.7 mm,为手术安全性带来了极大挑战。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充分术前评估备案和术中谨慎精准操控,贵州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团队在短短2个小时内顺利完成瓣膜植入,成功攻下这一超高龄、高危TAVR,标志着该院院内结构心领域的救治能力正式迈上全新阶段。

  在多学科协作下,贵州省人民医院心内科顺利完成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入(TAVR)手术,经过2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操作,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患者苏醒后顺利转入病房。

  谭洪文教授表示,针对高龄患者,相比传统开胸手术,经股动脉的TAVR手术,不需要体外循环,不需要打开胸骨,几乎没有明显的失血,麻醉时间更短,创伤小、恢复快。

  随着我国社会的老龄化,越来越多的高龄患者严重退行性主动脉瓣狭窄,已成为影响人类寿命和社会健康的重要疾病。据统计,主动脉瓣狭窄发病率在>75岁人群达2.5%,在>85岁人群可达8%,是仅次高血压和冠心病是第三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旦患者出现症状后不及时治疗,平均生存期较短,成为威胁老年人生命的严重疾病。

  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是指通过输送系统将人工辦膜送至主动脉瓣环的位置并释放、固定于主动脉瓣环,来代替患者发生病变的主动脉瓣。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对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创伤小,不需要输血、住院时间短、恢复快,给外科手术禁忌或者高危的忠者带来了福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