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3日电(记者 石小杰)12月23日,由贵州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等主办的2023年贵州省“黔菜师傅”工程推广活动在贵阳启动并举行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以“生态黔菜 匠心传承”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推广活动启动仪式、2023年贵州省“黔菜师傅”职业技能大赛、菜品现场制作评比活动等7个分项活动。为提升赛事的互动性和参与度,活动期间还设立各类展示及品鉴区域,全方位展现黔菜文化,助力黔菜创新、融合、发展、出圈。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首批100道“黔菜师傅”特色菜品,息烽阳朗辣子鸡、贵阳豆米火锅、卫城八大碗、扎佐酸菜蹄膀等入围。省人社厅等向“黔菜师傅”省级职业技能培育基地、“黔菜师傅”省级技能人才评价基地授牌。

  “黔菜师傅”工程,目标是到2025年,“黔菜师傅”工程培养、评价、品牌体系基本建立,贵州省黔菜产业人才培养与菜式菜品、餐饮服务、营养健康协调发展。力争每个市(州)建成1至2个具有地域特色的“黔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或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黔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以上,遴选认定10个“黔菜师傅”示范性评价机构。依托职业院校、餐饮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开发100个“黔菜菜品”,贵州省打造100家“生态黔菜”餐饮名店,培养万名星级“黔菜师傅”,打造30个“黔菜师傅”劳务品牌,促进贵州省餐饮行业从业人员高质量就业创业。从2023年开始,贵州每年开展一次省级“黔菜师傅”职业技能大赛和创业创新大赛活动等,同期举办黔菜展示、厨艺表演、论坛交流等活动。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生态黔菜 匠心传承”研讨会,邀请了中国饭店协会、知名餐饮店领军人物、美团等行业专家,围绕黔菜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进行探讨,就如何开发一系列黔菜名菜、打响黔菜声誉和品牌、将黔菜带入世界各地做了《中国菜肴走向世界对黔菜推广的启示》《黔菜的文化内涵》《黔菜产业数字化生态现状及发展方向》等主题分享。(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