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刘美伶)“贵州省各地民政部门结合城市社区规划发展实际,全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贵州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沈辉说。

  22日,贵州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贵州省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圈”情况。

  “贵阳市贵安新区聚焦城市‘一圈两场三改’,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创新12345工作方法,谋划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贵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直介绍。

  截至目前,贵阳市贵安新区累计建有福利院2家、养老院80家、街道养老服务中心41家、社区养老服务站337个,实现了140个生活圈养老设施全覆盖,基本形成了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增加供给、市场满足需求的养老服务格局,探索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养老服务发展之路。

  发布会介绍,贵州统筹养老设施规划布局,围绕建设“县区综合性护理型养老机构—街道嵌入式护理型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县级中心敬老院—乡镇区域性养老院—村级农村幸福院”的城乡养老设施网络,确保到2025年,街道(乡镇)层面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有率达到60%,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功能互补,“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建立。

  结合城镇“四改”,贵州多措并举补齐老城区、已建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缺口。全面开展城镇配套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治理,在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居住社区补短板行动中,统筹推进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通过补建、购置、转换、租赁、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逐步完善2014年以前建设居住区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或在相邻新建项目内予以补足,确保2025年前完成整改工作。

  发布会介绍,遵义市积极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资金补贴、市场运作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破解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利用养老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黔南州在城市构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在农村推进“一乡(镇)一中心,一村一站(点)”建设要求,推动在各县(市)至少打造县级标准化特困供养机构1个、乡镇标准化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60%以上。目前已打造县级标准化特困供养机构7个,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有率达60%。黔西南州、六盘水市等地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工作也在探索推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