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6日电(王孝文 黄万龙 黎庆贤)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正值果树春季管护的最佳时节,贵州省罗甸县3万余亩火龙果进入春管关键期。针对当前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罗甸县相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各种植基地通过强化科学调控、疏枝剪枝、除草、施肥和滴灌等管护措施,确保火龙果丰产丰收。

  基地管理员王义辉指导务工人员剪枝。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3月13日,在罗甸县茂井镇茂井村标准化500亩精品火龙果种植基地,工人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忙着剪枝疏枝、除草、施肥、摘除覆膜、抽水滴灌,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为确保火龙果丰产丰收,去年冬天我们采用覆膜的方式来防霜防冻,目前主要是剪枝、疏枝、除草、施肥,针对当前干旱天气,我们通过抽水滴灌,保证水分充足,提高火龙果品质和产量。”基地技术员吴伟介绍,2023年,该基地火龙果预计产量80余万斤,产值200余万元。

  据了解,茂井村火龙果基地是罗甸县2020年“一县一业”火龙果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于2020年5月投入使用。基地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利益联结分红和带动就业等方式持续助民增收,每年实现利益分红20余万元,覆盖农户198户,平均每月带动本地就业20人,年务工工资总额70余万元。

  “今年开春以来,基地每天有近20人在管护,目前,已经完成管护工作的70%,预计第一批管护在3月底完成。”基地管理员王义辉是茂井村人,这几年在基地当管理员的收入成为他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享有“中国火龙果之乡”美誉的罗甸县,得益于独特的气候和丰富的山地资源优势,所产的火龙果果实饱满圆润,风味独特,香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目前,罗甸县火龙果种植面积达3.54万亩,挂果面积3万亩,预计产量3.8万吨、产值3亿元。火龙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大支柱产业。

  当前,针对降雨量偏少对火龙果管护造成的不良影响,罗甸县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个种植基地,分类指导科学抗旱和加强果园管护,确保火龙果丰产丰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