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列车进行巡视。

  对列车进行巡视。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5日电 (许璇 蒲清玺 记者 张伟)“这段时间是旅客返程高峰,来回多走几次,多给大家打几次招呼,心里更踏实!”2023年2月5日,元宵节当天,在开往北京的K508次列车上,乘警潘广杰一边检查着车厢内的小型灭火器,一边笑着说到。

  潘广杰是贵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现年38岁,主要负责值乘贵阳和北京西之间的K508/507次普速列车。这趟车从贵阳站始发后一路向北,途径重庆、陕西、河南、河北到达北京,一夜休整后再从北京返回贵州,单边运行31个多小时,总共跨过4天时间、停靠37个(次)车站。

  这一趟出乘,也和往常一样。

  2月4日13时20分,潘广杰带着徒弟陈泰燃已从单位派班室接过任务单,提前一个小时来到贵阳站站台,从机车头到行李舱,从软硬卧铺到硬座车厢,从检查应急锤到消防器械,他对每个部位和角落都逐一认真查看。对有着10年值乘经历的潘广杰来说,虽然已经对车体车厢情况了如指掌,但发车前巡视两三次却早已成了习惯:“一节车厢长26.6米,一列火车有18节车厢,来回一次900多米,咱们每天按10次算,差不多就有10公里了。”

看到行李较多的旅客,潘广杰便上前搭把手。

  看到行李较多的旅客,潘广杰便上前搭把手。

  当旅客陆陆续续从候车室检票进站时,潘广杰早已在站台上守候,给行李多的务工人员搭把手,将行动不便的老人搀扶到铺位上,对活泼好动的孩子讲讲安全知识,直到最后一名旅客顺利上车。

  “刚过完年,咱们大包小包行李多,大家要注意看管好随身财物,注意防盗防诈,别给不法之徒可乘之机……”每走到一截车厢,潘广杰总会大声提醒,遇到乘客手机充电而无人看守的情况,他便等在原处,直到机主回来后才离开。

  “警官,警官,我的腊肉不见了!”列车行驶至遵义和重庆区间时,一名年约20岁的年轻小伙喘着酒气求助,“30斤土猪腊肉,红色袋子装的,怎么办呀!”

  潘广杰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详细了解情况。原来,小伙姓王,上车前饮酒过量,途中感到不舒服便去了车厢连接处的洗手间,醒酒后回到座位,发现找不到行李。看着小王的状态,经验丰富的潘广杰拿着他的身份证,请车班客运员用系统再核实了一遍座位信息。果然,小伙子在洗手间迷迷糊糊待了太久,回来时走错了方向,那一大袋家人准备的腊肉还好好地放在原来车厢的座位下方。

站台人流多时,加强巡视,维护乘降秩序。

  站台人流多时,加强巡视,维护乘降秩序。

  “我们在路上,应对突发情况和棘手问题,师傅总能找到办法,和他一起值乘,我学到很多!”入警刚满一年的陈泰燃感慨,自己在进入公安队伍前,就已在网络媒体上看到潘广杰的故事,对他心生敬佩,没想到有一天能在一个警组。

  2021年的7月,河南郑州突降大暴雨。潘广杰值乘的K507次列车从北京返回的途中,因水患临时停靠在郑州铁路辖区的上街站。在全列停水、食品短缺、旅客情绪有所波动的情况下,他与列车长昼夜无休、密切配合,全力做好秩序维护、情绪安抚、救援物资运送等工作,确保了滞留的70多小时里,全车1200余名旅客安全。当现场旅客将他的工作视频发到社交媒体上后,有超5000万网友浏览,近千万网友留言点赞。

  荣誉的背后,是使命和责任。近年来,潘广杰在每一次疫情爆发时,都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主动值乘穿越高风险区的列车,快速妥善处置多起警情,还积极探索组建列车警务团队,策动旅客中的志愿者携手打造平安列车。他因工作表现突出,相继被评为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青年、全国铁路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全国铁路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

每走到一截车厢,潘广杰总会大声提醒旅客旅途安全注意事项。

  每走到一截车厢,潘广杰总会大声提醒旅客旅途安全注意事项。

  春运前夕,考虑到潘广杰两个孩子尚且年幼,父母也远在河南周口老家,如果继续值乘时间较长的普速列车,难以照顾家庭,支队领导向他征求意见,是不是调整到高铁动车上去。这个北方汉子却笑着婉拒了组织的照顾:“今年是疫情过后的第一个春运,客流量又回来了,咱们K508次跑的都是北方省份,风土人情我最熟,别换了,我肯定能干好!”

  潘广杰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次出乘前,上小学四年级的大儿子又亲手画了一幅画放进他的背包。工作间隙,潘广杰把画拿出来看了又看:“这是火车,这是天安门,虽然不是很像,但感觉他能理解我的工作就是为了更多人的平安,我心里特别高兴和温暖。”说罢,他又带着小徒弟整理着装,开始又一轮巡视。

  车窗外,春意盎然,好事正酿。列车一路穿过巍峨高山,满载着期待与梦想继续奔向远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