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3日电 (记者 张伟)2月3日,2023年贵州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贵州全省民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各项工作,立足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开创新局面,奋力谱写贵州民政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传达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敬平对贵州民政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贵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旻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吉兵主持会议。贵州省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贵州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

  会上,遵义市民政局、黔南州民政局、黔东南州民政局、福泉市民政局、普安县民政局、花溪区民政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2022年民政工作克服了多重困难挑战、取得了明显成效。贵州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力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多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力编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特殊困难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新提升;全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构建城乡社区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全力优化提升基本社会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全力实施作风建设年行动,知重负重、创新作为成为民政干部新常态。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贵州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民政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五年来,圆满完成“兜底一批”使命任务,为贵州彻底撕掉千百年的绝对贫困标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经受住疫情的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有力保障了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落实机构改革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优功能,民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新时代的十年,贵州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克难攻坚、担当尽责,全力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持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实现了民政“黄金十年”的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未来五年打造民政高质量发展体系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民政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贵州省委、省政府、民政部的有关决策部署,持续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重点打造高质量基本民生保障、高质量养老服务、高质量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社会福利事业、高质量专项社会服务、高质量支撑保障等“六个体系”,按照“常规工作抓提升、难点工作抓突破、亮点工作抓引领”的思路,统筹好民政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加快推动贵州民政现代化建设,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会议还就扎实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从严做好民政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谋划好项目建设、全力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进行了安排。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贵州省民政厅,各市(州)、县(市、区、特区)民政局设分会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