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军嫂跨越山海赴贵州黔南陪丈夫过春节

  作者 董玉东

  春节,在大家急切返乡过年的匆匆步履中,军嫂乐梦真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假期。身为华中科技大学的医学在读博士,课题研究任务繁重的她,一年假期也仅仅只有短短的14天。这14天里,她要奔赴1067公里之外的荒芜群山之中,到担负守卫国家三线建设重大工程任务的武警黔南支队某中队,与自己新婚丈夫陈斌一起度过第一个春节。

  潸然泪下的上山路

  “亲爱的,今年我们队长回家结婚,我就不回来陪你过年咯,你跟爸妈在家好好的……”这天,陈斌满怀歉意的打电话给爱人。作为中队的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他主动谦让、发扬风格,选择让队长先行回家结婚,自己坚守岗位。

  “可是我们也没有完婚,从五月份领了证,就一直没有机会,好不容易有个过年的假期,你又回不来,那我偏要来看看你到底在忙啥?”乐梦真虽心有抱怨,但说干就干,规划行程,购买车票,当天一早,她就踏上了奔赴大山深处的路途。

  从地铁到高铁、转出租坐大巴再到小客,一路从繁华都市到荒芜群山,伴随着霓虹闪烁的减少,看着手机信号也从5G到4G再到3G、2G,原本略带赌气乐梦真心情也逐渐低沉下来。而盘旋险峭的山路,也让她愈发心疼爱人。

  “当时多少有点赌气,但是看见他的第一眼,风是甜的、心是疼的。”一路风尘仆仆的乐梦真看到爱人陈斌的第一眼,终究是没忍住的红了眼眶。他从来没有说过他的工作环境如此的艰苦与荒芜,总以大山里风景好来宽慰自己。这一段上山路,让乐梦真所有的赌气与不满都烟消云散。

  深情相伴的一班岗

  到中队后,官兵们对远道而来的嫂子非常欢迎,而乐梦真也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跟大家一起动手布置营区的节日氛围,筹划着在大山深处陪大家过一个团圆年。

  “最初我十分不理解,为什么他们要守在这个山窝窝里边。”乐梦真说,那天,她陪陈斌一起巡逻,当走过守卫的目标单位时,身心受到巨大震撼。陈斌边走边为她介绍中队守卫的三线建设重大工程的由来、历史沿革、时代背景以及建设经过,上世纪60年代的恢弘工程下,是一代代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与坚守。

  “那是我第一次给一名‘博士’上课,特殊的国防教育。”陈斌诙谐地说道,这次巡逻走过大山深处蜿蜒曲折的山路,一问一答中,也让爱人对他的岗位与职责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除夕夜时,为了让战士们能够安心地看一个春晚,他和往年一样,第一个带头走上了哨位,与往年不同的是,他的身边多了爱人的陪伴。

  “孤独、寂寞和疲惫,刚站了20多分钟,我都觉得很累了,还好有他陪着我。”乐梦真与陈斌一起站在哨位上,望着前方一成不变的目标卡点,沉重的使命责任与静谧的夜晚,都让她的这一次为祖国守岁显得格外难忘。

  璀璨烟花下的约定

  走在下哨的路上,寒风凛冽中,乐梦真回想着这些天在中队艰苦的生活条件,偶尔一停电,手机就彻底没有信号,空调等取暖设备也无法使用,吃水都只能靠大家去另外的执勤点拉。因为自己的到来,中队官兵主动腾出专用的洗手间,固定洗澡时间段,每天端茶送水、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她明白了爱人的不易与艰辛,悄然间,脚步也变得更加坚定。

  “亲爱的,我们做个约定吧?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如果你还回不去,那我就穿着婚纱来嫁给你,让战友们给我们作见证。”乐梦真紧紧握着爱人的手,鼓足勇气对他说。

  这时,随着新年钟声敲响,旁边村寨也燃放起了烟花,随着绚丽璀璨的朵朵烟花在头顶绽放,让这一段下哨路变得愈发浪漫起来,紧紧握着爱人的手,陈斌用力的点头答应下来。

  “平常她工作起来,比我还忙,总是聚少离多,甚至婚礼拖了快一年了,还没有举办。今年这个春节,让她陪我在山里度过,想到这都特别心疼她。”陈斌满怀愧疚地对记者说道。

  军人的军功章有军嫂的一半。军嫂乐梦真与爱人陈斌在除夕夜为祖国和人民守岁,更加彰显军恋的宝贵与不易,他们选择了牺牲小我,成全大家,让这段感情更显弥足珍贵,将成为他们一生中都难以忘却的美好回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