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6日电  1月16日14时,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最新防冰信息显示,贵阳电网所辖1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46条,同比前一日增加23条。其中500千伏线路6条、220千伏线路24条、110千伏线路6条、10千伏线路10条。覆冰线路主要集中在开阳、息烽、修文区域。  

  早上8点30分,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运检二科输电运检助理专责张霄通过“贵州电网输电线路覆冰预警系统”,查看贵阳电网91条输电线路的覆冰情况。

  “从110千伏到500千伏输电线路,我们对91条输电线路安装布置了覆冰监测终端装置,对贵阳供电局供电区域内各典型覆冰区域实现了全覆盖,特别是开阳、修文、息烽等片区,覆盖范围相对更广。”张霄说。

  在输电管理所输电线路覆冰预警系统监控室,张霄与同事除了对线路覆冰进行数字化系统远程监测外,通过南方电网现场作业视频监控平台对现场观冰员的观冰作业情况进行记录,采用可视化系统对160条具有跨越高铁沿线、高速公路沿线以及外力破坏等风险点的输电线路共计610个特殊区段通过视频及图像监测手段进行重点盯防,确保电网可靠运行。

  “输电线路覆冰观测采取‘覆冰预警系统+人工现场观冰’模式,及时了解线路覆冰厚度,便于指导线路融除冰工作。目前在开阳、修文、息烽等覆冰重点区域,我们每天都有观冰员进行现场驻点观冰,全所配置投入到观冰工作的无人机就有86台。”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运检二科经理罗正实说。

  通过“贵州电网输电线路覆冰预警系统”,笔者看到,位于开阳县双流镇的110千伏开流永牵线51号杆塔导线覆冰厚度为4.53毫米,驻点观冰员郑锋、张小龙、陈兴刚、张平正在现场开展观冰。

  110千伏开流永牵线位于双流镇用沙村,地理位置在风口处和水库边,下午2点,该村气温低至零下4.5度。银装素裹的树木、断落的枯枝与冰凝构成了主色调。

  郑锋一行人携带上望远镜、测温无人机驻守现场进行线路观冰。

  既然安装了覆冰预警装置,为什么还需要人工观冰呢?郑锋说:“因为铁塔上安装的摄像头并不是万能的,如果遇上大雾天气,摄像头是发现不到具体冰情的。”

  到达51号塔现场,郑锋一行人掏出望远镜、多功能无人机对铁塔以及线路进行测量与观察。主要观察高空中的绝缘子串、导地线的覆冰状况、铁塔积雪情况。郑锋说:“我们班组配备有可见光、红外等多功能无人机,主要用来对耐张杆塔的导线连接处线夹测温,极大程度的避免因冬季负荷过高导致的耐张线夹、引流线等设备发热,造成线路故障。特别绝缘子串的观察很重要,如果它被雪或冰全包裹起来,就会引起线路断路,影响整个线路的供电。”

  “线路并不是只要有覆冰就要立马融冰,每条线路所设计的覆冰厚度有所不同。比如110千伏开流永牵线,所设计的覆冰厚度是30毫米,当覆冰比值达到一定限制,同时结合天气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我们就会合理开展融、除冰工作,来保障线路安全。”罗正实说。

  110千伏开流永牵线主要为息烽县永靖镇、双流牵引变供电,是开阳片区一条输电动脉,线路全长22公里,其中43号至60号杆塔线路区段长5公里,巡线完成后,郑峰一行人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将线路覆冰情况向单位进行反馈,将便为下一步线路运维提供准确及时的第一手信息。

  “待到冰情消减,天气升温,我们才会撤离。”郑峰说。 

  目前,贵阳电网运行平稳,未发生凝冻天气造成供电设备停运事件。(杨志坚)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