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0日电 (周燕玲)日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成功为一名四岁男童实施腹腔镜微创手术解决先天性肠旋转不良。

  4岁的男孩飞飞(化名),平时偶有腹痛、呕吐现象,长得也比较瘦弱,平时到当地县医院简单治疗就能缓解,因此家长也没有特别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但最近飞飞突然腹痛剧烈,疼得身体蜷缩、面色苍白,并且还呕吐胆汁,家长带他到当地县医院就诊,给予抗感染、补液、止痛治疗,但腹痛没有丝毫好转。

  心急如焚的家长多方打听带飞飞来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就诊,经过B超、消化道造影等检查,飞飞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肠扭转”,需要立即手术,一旦拖延就有肠坏死的风险。

  病情刻不容缓,飞飞很快被推进手术室进行抢救治疗。手术由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陈盛主任医师、黄璜主治医师共同完成,手术采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取得预期的微创治疗效果。术中克服腹腔镜下视野局限、肠扭转复位难度高等困难,挽救了发育不良并且扭转540°的肠道,避免了肠坏死。术后飞飞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肠功能恢复良好,饮食正常,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何国庆教授介绍,先天性肠旋转不良是一种罕见的肠道畸形,发病率1/6000,是胚胎期肠管在以肠系膜上动脉为轴心的旋转过程中进行的不完全固定或固定异常,使肠管位置发生变异和肠系膜附着不全,多见于新生儿期发病,少数病例也可在幼儿期或学龄期发病。

  该疾病主要症状是呕吐胆汁、腹痛、便血,严重者可发生肠坏死,危及生命。肠旋转不良纠治术(Ladd手术)是治疗该病的最好方法,传统开腹手术切口长、创伤大、恢复慢,腹腔镜手术切口美观、创伤轻微,但手术难度更大。此次对先天性肠旋转不良患儿的成功救治,标志着贵州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的腹腔镜微创技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