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 (蒋瑞明 谢天浩)日前,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4标段项目经理部传来消息,该标段顺利通过了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验收委员会组织的工程验收,这也是贵阳轨交3号线首个通过验收的标段。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4标段由中铁一局集团承建。该标段的建设范围为花溪公园站、贵州大学站及花溪南主变电所。标段于2022年4月30日完成贵州大学站结构施工,2022年10月31日完成花溪公园站结构施工,2022年11月17日完成花溪南主变电所结构施工。

  在验收过程中,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第三方监测单位、第三方测量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相关专家组成的验收组经过缜密工作后一致决定:综合参建各单位质量自评、评估、检查报告均为合格,及三个专业检查组(实测、观感、资料)抽检验收均为合格同意通过验收的结论,验收工作组一致同意本次单位工程验收合格。

  该标段项目经理介绍说,在项目建设伊始,按照中铁开投集团提出的“三高四化”的建设理念,项目部突出了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率的建设要求,同时在“四化”方面突出了自己特色、亮点。在工作中,项目部以党建为引领,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从驻地建设、钢筋集中加工场和现场临建布置等方面入手,悉心布置、面面俱到。从优化设计到制定施工方案,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点面结合,与环境和谐共融。

  花溪公园站相临十里河滩、花溪公园,为使轨道交通建设临时设施与花溪公园景区遥相呼应,项目部把原设计的竖井施工变更成斜通道施工,利用“废旧工字钢”封闭出渣斜通道,在其上面铺设木栈道、种植绿色植物,打造园林化施工现场,既达到“公园里面修地铁,工地建设成公园”的效果,还解决了场地狭小问题,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2022年12月30日,4标项目部获得了2022年度“贵州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和“贵州省建筑工程优质质量结构工程”的“双优”奖项。

  在技术革新方面,项目技术攻关团队以施工重难点和质量通病为导向,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和QC小组活动,积极建设“智慧工地”“平安工地”,使得施工质量快速提升,安全生产成绩斐然。依托《全盖挖逆作法地铁车站综合施工技术研究》科研课题,项目部发表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科技论文2篇,总结工法3项,QC成果4项,五小创优2个,编制形成《盖挖逆作法地铁车站标准化施工手册》一份。其中,卓越3号QC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缩短地铁车站钢管柱安装时间”QC成果荣获贵州省特级奖,《提高盖挖地铁车站侧墙防水铺设一次验收合格率》QC成果荣获贵州省一等奖,“BIM技术在贵阳地铁3号线土建施工中综合应用”获得贵州省第二届BIM大赛二等奖,“快速高质量施工盖挖逆作车站主体结构支撑钢管柱外包混凝土技术”获得贵州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等。

  据了解,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的土建标段共有15个,主要负责车站及隧道区间的主体结构施工。目前,整条3号线的土建工作已全面接近尾声,而此次通过验收的土建4标段,也是整条3号线首次通过全面验收的标段,这也为3号线实现预期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