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仕荣和潘全照

  杨仕荣和潘全照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 (卯富巧)当人民教师的时候,他是青涩年华里最美的引路人;成为人民警察后,他又带着一路相随的学生从“新手小白”成长为“行家里手”;从三尺讲台到身着一身藏蓝,曾经的“杨老师”成了现在的“杨警官”“杨伯妈”。他与学生们坚守在不同的岗位,共同度过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他懂言外意,我懂话外音”

  在册亨县公安局者楼派出所高洛警务室里,有一对名副其实的“黄金搭档”——老民警杨仕荣,家常里短的调解能手,有着一副热心肠,是群众高度认可的“杨伯妈”;年轻人魏知鸿,调解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原是岩架派出所“排雷解锁”的一把好手,到高洛警务室还不到一年。

  他们不仅是警务师徒和搭档,多年前就是师生……

  2020年4月,魏知鸿到岩架派出所工作。“因为到派出所工作之前跟群众打交道不是太多,在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上,多少有些找不准方向。”最初面对吵嘴打架的夫妻、因鸡毛蒜皮闹翻的邻里,魏知鸿有些不知所措,“调解成功率低,工作推进不下去,压力巨大。”

  “警察同志,她破坏我家庭!”

杨仕荣和墙忍为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杨仕荣和墙忍为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你还在群里骂我呢,我要她赔偿精神损失!”

  偿精神损失费8万元。调解期间,当事双方“呼朋唤友”叫了很多人对峙在岩架派出所门口。

  “你们双方各找一个代表,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让其余人员散开后,魏知鸿将几人带进了调解室,让他们先冷静下来,趁这个空档,打电话请教自己上学时的任课老师——社区民警杨仕荣。

  杨仕荣告诉他,要先摸清事实,了解双方诉求,然后再对症下药。“说话要接地气,处置要能够推己及人……”

  十分钟的通话结束,魏知鸿心里也有了底。

  弄清楚是误会一场后,魏知鸿两边轮番做工作、讲法律,让李某意识到发信息辱骂他人的错误行为;再提醒苏某,索要的赔偿金额超过精神抚慰的限制就有敲诈勒索之嫌。最终以李某赔偿苏某666元而解决了这起纠纷,两人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

  处理的矛盾纠纷多了,魏知鸿渐渐有了自己的一套调解方法,他与所里的同事交流总结后,形成了“七步调解法”。“这些年,按照这个方法,我调解的成功率在90%以上。”魏知鸿也成为了群众熟知的“魏调解”。

  今年9月,魏知鸿调到者楼派出所高洛警务室工作,他性子急,负责“严词震慑”,而杨仕荣相对有耐心,负责“细火慢炖”。就这样,“杨伯妈”唱“红脸”,“魏调解”唱“白脸”,一唱一和化解矛盾高效率。

杨仕荣和魏知鸿开展劝学工作

  杨仕荣和魏知鸿开展劝学工作

  初中生小勇因跟同学关系不好,觉得读书没意思,就在家“躺平”玩游戏。本想“棍棒伺候”的父亲怕适得其反,遂在警务群内向杨仕荣求助。

  次日,杨仕荣喊上魏知鸿早早地上门开展劝学工作。父母在忙里忙外,小勇却在呼呼大睡。大家等了半天,小勇才在父亲的催促下起床。

  看着睡眼惺忪的小勇,杨仕荣对魏知鸿使了个眼色,魏知鸿立即会意,先严肃地批评了小勇逃学在家玩游戏的行为,看到小勇面露悔意后,杨仕荣再像交朋友一样跟他谈心,两人配合默契。最终,小勇意识到自己不能在家睡觉玩一辈子游戏,于是收拾书包主动返回学校读书。

  现在高洛新市民居住区说起“杨伯妈”,大家就一定会想起“魏调解”,这对师徒,有相似也有与众不同。

  “他是战友,亦是良师”

  “工作时,他尽职尽责,不仅带头干、加班干,还要求干好、干实。”说起杨仕荣,高洛警务室民警,杨仕荣的另一学生潘全照感触颇深。

  当年在学校师生两年,现在在警队同事三年,杨仕荣对潘全照来说,既是良师,也是战友。

  2019年,册亨县3万余人响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陆续搬迁到高洛街道新市民居住区。“我们的使命是要让搬迁群众真正快融入、稳得住、平安居。”听完老师杨仕荣的话,潘全照用力地点了点头。

杨仕荣与魏知鸿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杨仕荣与魏知鸿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不仅要在硬件上下功夫,尽心守护群众安全,还得在软件上注真心。”杨仕荣带着警务室的5名民警、15名辅警,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核实等多种方式,将新市民居住区“人、地、物、事、网、组织”等要素信息录入“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实现警情警力可视化管理。

  “群众白天不在家,我们就晚上去,哪家灯亮就去哪家,一直没人在家就打电话确认……”潘全照说,除了业务工作,杨仕荣教给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 “为群众办实事”的心,这是“严师”常挂嘴边的要求。

  2020年10月,辖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潘全照忙得不可开交,但案件进展还是很慢。看着“毫无头绪”的潘全照,杨仕荣也着急不已,隔一两天就问一次进度,见其产生懈怠心理,便把他喊到办公室批评教育了一通。“案件办理的责任都是终身制,不把案件办好办铁,是要追责问责的,必须全身心投入,绝不能混着过日子和敷衍了事……”

  “以前我是老师,现在是领导,让你们好好读书奔个好前程,转了一圈又跑来当警察,现在还得被我骂!”批评教育后,杨仕荣又耐心地教他侦查办案的方法方向,鼓励他要有上进心,不要因为挫折就停滞不前。

  杨仕荣一语点醒潘全照,他重新调整思路,改变侦察方向后,终于有了重大发现。看到一点就通的潘全照,不苟言笑的杨仕荣给他竖起了大拇指。在2020年册亨县“打零收戒”禁毒专项行动中,潘全照还因表现突出,获得了“禁毒先进个人”荣誉表彰。

  “杨老师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也是我从警道路上的引路人,我工作上的每一次进步、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他的悉心教导。”说起杨仕荣,潘全照满是感激,“三年‘传帮带’,传的是经验诀窍、帮的是工作生活、带的是为人处世,若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亦不敢忘桃李之教。”

  “因为他,我很踏实”

  墙忍,册亨县公安局者楼派出所民警。

  和很多人一样,墙忍的“警察梦”也是从刑侦电视剧开始的,破案、抓人,惩恶扬善,立志成为 “人民警察”的想法从种下一颗种子开始,逐渐发芽。2014年,墙忍顺利通过招考,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令他没想到的是,还可以和曾经的老师杨仕荣并肩战斗……

  说起新警报到第一天就见到杨仕荣的场景,墙忍还记忆犹新,“老师当天就带着我认识了所里的人。”那天晚上,他们从上学时的趣事聊到了做公安工作的体验。看着对未来忐忑不已的墙忍,杨仕荣说:“公安工作不难做,‘做好’公安工作才是最难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墙忍。

  第一天的兴奋感过去后,等待墙忍的是数不尽的挑战。负责案件办理,墙忍一开始感到很吃力。但好在,从巡逻处警到调解纠纷,再到执法办案,杨仕荣都很有耐心地帮助他一一熟悉业务。

  “警察叔叔,我同学被摩托车撞飞,在路上坐着动不了。”上班的第二个星期,墙忍就受理一起摩托车肇事逃逸案。因为是第一次“实操上手”,心中不免“打鼓”。但回头看到站在他身后的杨仕荣,墙忍突然就镇定下来。

  因当时监控安装较少,目击证人是小朋友,线索有限,案件侦破一时陷入了僵局……查看了近4小时的监控录像、走访了沿街的所有商铺,慢慢显露出的蛛丝马迹给了墙忍“底气”。锁定嫌疑车辆为一辆红色弯梁摩托车,驾驶人员为隔壁村的黄毛青年阿谢。

  趁着天色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墙忍和战友们赶到嫌疑人家里,顺利找到了撞人的摩托车,不远处的阿谢顶着一头黄发在喂猪。特征都对上了,墙忍想都没想就打算动手,“别急,男子身材魁梧,直接过去太危险了。”杨仕荣赶紧拉住墙忍,先安排警力把进出的小路堵死,趁着夜色的遮掩,和墙忍从两边包抄,拧住阿谢的双手,将其按在猪槽里控制住。

  杨仕荣看着浑身是劲的墙忍,打趣地问他累不累,墙忍顶着被嫌疑人挣扎时蹭到脸上的猪食,笑得灿烂,“不累,破获案件比干什么都有劲儿。”

  因为这次的办案经历,让墙忍有了更多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他知道,在成长的道路上,老师永远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