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8日电 (周燕玲)近日,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住院了12天的患儿小明康复出院,这是目前贵州省迄今为止手术年龄最小、住院天数最少的法洛氏四联征(TOF)手术,自2022年11月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医护团队与省医小儿心外科医护团队合作,已顺利出院10余位宝宝,小明的顺利出院刷新了贵州省治疗小儿最低年龄复杂心脏外科手术治疗的新高度。

  据了解,小明在出生时,妈妈就发现他哭吵剧烈后,有时嘴唇会发紫,家里人一开始没有在意,认为是饿极了哭累的缘故。直到小明7个月时,妈妈发现小明嘴唇越来越紫,手指末端变粗发紫,在当地医院治疗无果,最后来到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接诊医生正好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副院长陈会文教授,他为小明做了详细的检查和评估后,安排入院手术。

  11月30日下午2点,在陈会文副院长的主刀下,小明的手术顺利结束,被转入外科监护室治疗。当时小明妈妈被医生告知,年龄越小的复杂心脏手术,手术技术很重要,更大的关口是在手术后的监护护理阶段,来到贵州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护团队为患儿带来希望。

  俗话说:“病人康复三分是治疗,七分靠护理”。患儿手术虽是大功告成,但并非万事大吉,手术后的监护护理对患儿全面康复乃是至关重要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CICU监护室副主任护师韩萍介绍:“小儿心脏手术术后的护理难点在于维持各个系统的功能稳定,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及时发现并发症及处理,还有宝宝的疼痛管理和营养支持,这些对成人手术后常规的护理问题,对我们儿科来说,年龄越小就难度越大。”以往监护室医护最犯怵的“先心术后宝宝”,现在变成了医护们最喜欢的“聚集之地”。

  自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重症监护医护团队进驻医院后,贵州医院韩萍副主任护师每天都在宝宝床边细心护理,并教会医护们小患儿的护理、观察要点,规范了先心术后各种导管、气管插管的固定方式,让宝宝舒适同时又减少管道滑脱的发生率。也为心外监护、护理团队重新规范了小儿先心术后气道护理方式,提高ICU护士气道护理的依从性,从而降低术后患儿对呼吸机的依赖,并减少了气道并发症,缩短了患儿的住院天数。

  “听别人说,从前那么复杂的心脏术后患儿,一般在监护室都要住上10天半个月,这次小明只住了4天就转入病房了,我实在太高兴了!”从ICU门口见到小明的那一刻,小明妈妈见到儿子雪白粉嫩的小脸,留下了眼泪。

  “已获批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是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支持建设的的第三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借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专科优势,以诊治疑难病症为特色,重点建设以儿童心脏病、血液病、神经系统和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为核心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我们会把和上海一样的专业护理技术和人文特色带到贵州,让云贵川湘地区的宝宝们受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护理部主任吕云芬如是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