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8日电(杨志坚)截至28日12时,贵阳供电局供电局所辖1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36条,其中500千伏线路5条,220千伏线路11条,110千伏及以下线路20条,覆冰线路重点分布于开阳、息烽、修文等区域。目前,贵阳电网运行平稳,所有覆冰线路均在密切监测范围,暂无线路融除冰工作计划。

  工作人员通过覆冰在线监测系统发现,位于开阳县境内的220千伏烽阳Ⅰ回线标准冰厚为3.74毫米,为截至28日12时贵阳电网最厚覆冰线路,该线路设计冰厚为20毫米,现阶段覆冰比值为0.19。据介绍,当覆冰比值达到0.5时,工作人员将计划采取直流融冰等手段,开展除冰作业。

  “针对贵阳电网输电线路观冰作业,我们一方面组建了15人的在线监测团队负责全天候紧盯重点覆冰区域输电线路覆冰情况;另一方面组建60余人的输电线路观冰组,配备60余台无人机以及多套振动除冰装置开展每日现场线路观冰与运维,确保电网稳定供电。”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运检一科经理陈乐说。

  根据贵阳电网各区域输配电线路架设地域环境,贵阳供电局在部分重点输变电区域装备了多套覆冰预警装置。并调配有移动变电站、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车载直流融冰装置、融冰变压器等技术装备投入到抗冰保供电工作中。贵阳电网目前所配备的各类融冰装置可对35千伏及以上线路进行融冰,其中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可融冰率达到100%。

  连日来,伴随着持续低温天气,贵阳供电局观冰员奔赴一线,加强对区域内易覆冰点的线路开展观冰作业,加强红外测温与特殊巡视。贵阳供电局至12月1日起正式进入今冬防冰期,冬季电力保供电工作正式进入攻坚阶段。在设备运维方面,工作人员通过对重要输电线路加装融冰刀闸,对易覆冰线路加强无人机、人工红外测温巡检,确保线路、变电站可靠运行。目前,贵阳供电局已编制完成输配电线路融(除)冰现场处置方案近千份,对区域内的供电线路实行24小时“全监控”,组织有超过1000人的应急队伍进行全天候待命,全力保障贵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