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 (周燕玲)长期居家的老年人是否需要接种疫苗?他们该如何做好防护?哪些情况可以暂缓接种?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张湘燕作出权威解答。

  张湘燕表示,长期居家的老年人也需要接种疫苗,新冠病毒随着时间推移,经过不断变异,传染力不断增强,即使亲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回到家里探望老人,也很可能会把病毒传染给老人。对于老年人,特别是65岁以上且合并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的风险要比年轻人要高,一旦感染,发生重症或者是危重症的风险更大、死亡风险更高,对老年人的老年人的健康威胁更大。

  所以,对于老年朋友,特别是年龄大于65岁、没有基础疾病或者有慢性基础疾病但是尚处于稳定期的,都提倡尽快进行全程疫苗接种,即使是那些长期居家,很少有社会面活动的老年朋友也应该主动接种疫苗,这样能给老年人群提供最大限度的保护。除了及时接种疫苗外,还要做好日常防护,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出门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注重饮食营养搭配和规律睡眠、适当锻炼,保护免疫力,不恐慌,不焦虑,不乱服药,积极主动做好自己日常健康管理,有利于更好帮助老年朋友减少患病,减少死亡风险。

  对于80岁以上老人打疫苗是否管用?哪种情况可暂缓接种?张湘燕认为,80岁以上老人打疫苗是有用的,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奥密克戎感染并不可怕,防控下一步的关键之一是加强疫苗的接种”,重点就是要加强老年人及脆弱人群的免疫接种。

  张湘燕介绍,8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不打疫苗,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一剂疫苗,死亡风险降到7.16%,如果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1.5%。因此,即使80岁以上老人不幸感染上病毒,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机率和死亡风险都会明显降低。仅有少数人群,如既往接种疫苗有严重过敏反应或者正在因为一些疾病而处于发烧状态的,以及基础疾病近期有急性加重表现和生命终末期的老年患者可以暂缓接种疫苗。

  “同时,我们也要告诉老年朋友,即使您有慢性疾病又感染上新冠,重症、危重症也不是一定就会发生。”张湘燕说,如果是无症状或症状比较轻微,家中又有合适的居家隔离条件,可以选择在家里观察隔离,如果症状持续加重而不缓解,甚至出现了呼吸困难或是原来的基础疾病加重的表现,就需要及时就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