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2日电 (周燕玲)近日,贵州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西南地区首例手术机器人辅助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日间手术。共为两名患者同日完成手术机器人辅助人工全膝关节置换微创手术,均为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术前患者膝关节疼痛,导致行走功能受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其中一名通过评估确定进行日间手术。

  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孙立医生团队通过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做好术中规划,在术中进行验证,主刀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手术方案,机器人辅助安放截骨导板,截骨后模具测量与术前一致,安放假体后测量双侧压力间隙一致,确保了手术顺利完成。

  据了解,进行日间手术的患者术后未感到伤口疼痛,刚完成手术膝关节便能自由屈伸,晚上能下床,次日早上能站立洗漱,经术后评估符合出院标准,于手术次日下午出院,住院时间在48小时内,属于日间手术。

  传统膝关节置换术极其依赖术中所见及手术医生的临床经验,医生通常要在术中反复测量、对比,以寻找最合适的假体。由于存在患者个体差异大、病情复杂等情况,术后患者满意度往往偏低,即便使用术前规划,也会面临术中复杂情况需要临时处理的局面。手术机器人的出现,可实现从术前规划到术中实时调整,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医生介绍,将机器人辅助人工膝关节置换应用到日间手术中,不仅让截骨和假体选择等手术操作更精准,为患者术后功能恢复提供更好的手术平台,也是医院通过运用新技术进一步实现让患者享受更好就医体验的重要举措。

  从2020年起,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就开展髋膝关节置换日间手术,是国内较早开展该手术的骨科团队,截至目前,已开展关节置换日间手术500余台,未出现严重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