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0日电(朱浩铭 杨诗雨 牟骏)12月9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客运段在列车上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宣传周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广大旅客的宪法意识和法律素质,使宪法知识融入旅客生活中。

  在贵阳北开往北京西的G372次列车上,5号餐吧台处悬挂着“增强宪法意识 弘扬宪法精神”字样的横幅,列车长李力一边向前来围观的旅客发放宣传手册,一边为旅客介绍着大家较为关心的合同、婚姻、隐私权等人身权利及财产权利的相关规定。

  随后,乘警谭川带着一摞书走进车厢,通过带头普及和旅客互动的模式,一堂严肃又不失趣味的“列车法律小课堂”正式开讲。在谭川的解读下,旅客逐渐了解起《宪法》、《民法典》、《铁路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也营造了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针对乘坐列车的学生、老人群体较多,李力还向他们介绍起简单易懂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五个五牢记”知识要点,积极引导大家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防范意识,受到在场旅客的一致好评。

  来自郑州理工大学的杨青青说:“列车工作人员通过举办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让大家重视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守法意识,这样的旅途很有意思!”

  在广州南开往成都东的D1810次列车上,列车长杨诗雨会同乘警在列车上和旅客们一起学宪法、读宪法,并开展了宪法知识竞答,让旅客们度过了一个难忘且深刻的宪法日。

  此次活动共解答了100余名旅客咨询的法制类及铁路法相关问题,发放《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200余份,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在大力宣传宪法知识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旅客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