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0日电 (钟亚楠)30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贵州省开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改制转隶四年来,贵州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15万余起。其中,火灾扑救3.9万起,抢险救援5.4万起,社会救援5.7万起。出动指战员130.2万余人次、车辆27.7万余辆次,营救疏散被困遇险群众12.3万余人,保护财产价值220亿余元。

  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总队立足“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拓展,坚持按标准抓建、按实战抓训、按巨灾备勤,大力推动应急救援能力优化升级。

  改制转隶4年来,贵州消防成体系地打造了专业救援队,建成了全国首支酒类火灾扑救专业队。贵州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能力和形象重塑升级,贵州“火焰蓝”的形象深入人心,被誉为“最美逆行者”“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贵州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平时箭在弦上、蓄势待发,战时快速反应、雷霆行动,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情或调度命令后1分钟内登车出动,总队、支队全勤指挥部接到指令后5分钟内集结出动。

  除此之外,贵州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针对近年小火亡人多发的“痛点”在中心城区组建快反分队,通过线上引导逃生、预调增援力量等措施,大幅提升救人控火效能。

  数据显示,2021年,在全省火灾起数同比持平的情况下,火灾死亡人数下降64.8%,受伤人数下降12.8%。

  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勇说:“下一步,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将全面提升社会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全力推动应急救援能力转型升级,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