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记者 石小杰)29日,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2年贵阳市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情况。

  截至11月29日,贵阳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1.23万起(火灾扑救1849起、抢险救援3101起、社会救助5799起、公务执勤417起、其他出动1161起),抢救疏散被困民众 2505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5469.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15.987%,人员死亡下降35.8%,直接财产损失下降76.8%,伤人数下降28.57%,火灾四项指数呈“四降”良好态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综合2022年火灾数据分析,有以下特点。一是城市地区火灾是造成人员死亡的高发地带,占总数的51.21%,其中,老旧居民家庭火灾比重较大、死亡人数较多;二是电气火灾及生活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占火灾总数的71.59%;三是“老弱病残酒疯”特殊六类重点人群是火灾中的主要受灾对象,今年的火灾造成的人员死亡均为该类人群。

  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时段,当前火灾风险呈现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多,火灾发生概率升高;各企业单位抢抓工期进度、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存在生产任务抢抓期、设备满负荷运转期、消防安全投入衰减期“三期叠加风险”;冬季农村民俗喜熏制腊肉,同时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人流物流增多,农村地区火灾风险增大的特点。

  针对这些特点,贵阳市消防部门提前谋划早部署,聚焦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钢结构厂房仓储、老旧小区、城中村、小型生产经营场所、自建房的消防隐患,针对性联合行业部门进行整治,紧盯密室逃脱、剧本杀、仿古建筑、电动车等新业态、新风险,将其重点纳入冬防工作内容,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督导检查。

  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世永表示,当前,2022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已全面展开,贵阳市各级各部门正在紧锣密鼓、高位推进中,消防部门将坚决发挥“主力军”“主推手”“主战场”的作用,坚决打赢冬防火灾防控攻坚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