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5日电 (周燕玲)记者25日从贵州省人民医院获悉,一位百岁老人近日在该院顺利接受了左侧髋关节置换手术,经过精心的围手术期护理和康复指导,老人术后第二天便可在助行器辅助下行走和功能锻炼,身体各项机能也得以全面好转并顺利出院。

  老年髋部骨折常被人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若不进行手术治疗,恢复下地行走能力,那患者需要长期卧床,就容易发生压疮,深静脉血栓,呼吸及泌尿系统感染。老年髋部骨折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后第三大老年人“杀手”。因此,对于老年髋部骨折患者而言,尽早手术对超高龄的患者获益更大。

  2022年11月18日,贵州省人民医院手术室,再次上演了生死时速的一幕,一位百岁老人髋部骨折后行髋关节置换手术。

  该百岁老人就医过程颇为曲折,患者摔伤至左侧股骨颈骨折,曾就诊于贵州省某骨科专科医院,后因双肺肺炎并类肺炎性胸腔积液及呼吸衰竭等原因又转入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ICU行抗炎及高级生命支持治疗,患者本人及家属对手术愿望极为迫切,但奈何老人肺部情况不佳、超高龄及对手术打击和创伤的耐受能力低等因素,围手术期风险太大导致手术迟迟无法开展。

  鉴于此,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积极利用医院多学科优势,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全面优化该高龄患者手术的各个环节,最终在麻醉医生团队、骨科医生团队及内科相关专业人员的精准配合及不懈努力下,顺利为百岁老人进行了左侧髋关节置换手术。

  近年来,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关节团队每年成功开展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上百例,其中,不乏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未来,骨科医护团队将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充分应用到临床工作中,与麻醉、护理ICU等多学科深度合作,发挥多学科诊疗模式(MDT)优势,由骨科专业人员和内科相关专业全程参与协调和治疗,优化患者手术各个环节和处置措施,制定个性化的治疗策略,帮助更多患者恢复重新行走的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