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8日电 (周燕玲)当中老年人出现视物模糊、重影、畏光、眩光或戴老花镜仍看不清等症状时,怎么办?18日举行的《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贵阳站发布仪式上,眼科专家表示,一定要尽早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数据统计,中国6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据此估算,中国白内障患者人数或已高达2.08亿人。另据相关数据统计,65岁以上老人30%曾有跌倒经历,80岁以上老人40%至50%曾有跌倒经历。视力下降、视物模糊不仅影响中老年人的社交娱乐,更严重影响其身体健康。

  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爱尔眼科白内障学组、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等联合发布的《白皮书》,通过对中国和欧洲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患者性别、年龄、术前术后视力、周身疾病等多维度进行分析,深度剖析了全球白内障手术现状。样本规模超4万眼,范围涉及中国、西班牙、德国、奥地利、意大利五国近200家眼科医疗机构。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白皮书》显示,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量三年增长近1.5倍,45岁至64岁人群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量占比最高,欧洲占比近八成,是中国的2倍;从性别看,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女性占比总体都略高于男性。

  《白皮书》还显示,在中老年群体主要社交娱乐方式中,超四成有学电脑、上网、逛公园及周边游的需求,近三成需要看电视、读书看报等,而中老年群体有近两成在使用电子产品时看不清屏幕信息。

  爱尔眼科贵州省区总院长、贵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龚力力表示,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是国际前沿的白内障诊疗方式,在解决患者白内障问题的同时,还可以解决老花眼、散光等屈光性问题,让中老年人不仅看得见,更能看得清。

  作为科学有效解决老花眼、散光和白内障问题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在过去几年手术量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仅2018年至2021年,爱尔眼科在国内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量三年增长近1.5倍。通过屈光性白内障手术解决白内障、散光和老花眼问题已成为越来越多中老年人的选择。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委员、贵州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鲜坦言,绝大部分的视力损害都是可以治疗的,比如白内障和老花眼,就可以通过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来解决,让患者重新拥有清晰视力,畅享老年生活。

  针对中老年人非常关注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能否做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也给出了答案。国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压糖尿病合并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患者占比达37%。高血压、高血糖不是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的绝对禁忌证,当血压、血糖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经医生评估安全后可进行手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